热点研究离不开经典理论支撑
2017年05月05日 08: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5月5日第1200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经典理论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无需多言,但随着近年来学术产出的不断增多,有些学者一味强调研究速度与知识更新而日渐忽略经典理论。美国学者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学者在研究现实问题时,如果以经典理论为支撑,则论文的被引用率将大大提高。

  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显示,2014年有约150万篇论文产生,是1970年的6倍;2013年公布了28万余项专利,是1970年的4倍。因此,有学者认为应该加快知识产生速度,知识一定是越新越好。

  对此,美国密歇根大学信息学院助理教授丹尼尔·罗梅罗,在过去一年里分析了约2840万篇论文和540万项专利发明,用来确定哪些论文被引用最多及其原因。结果显示,那些以经典理论为支撑的学术论文被引用的概率是其他文章的两倍,并且学者更喜欢用最新资料与经典理论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学术研究。

  结合分析结果,罗梅罗提出,学术研究往往都聚焦“前沿”和“热点”问题。当学者专注于解决当下的问题时,都希望自己的观点能够被认可,且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但研究显示,仅关注当下问题是远远不够的,可以产生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必须遵循经典理论。当经典理论成为论文的一部分时,学者研究成果被认可和引用的概率才会更高。

  研究同时发现,自然科学学者更愿意在热点问题上展开跨学科合作研究。他们认为广泛的、多样的知识可以更好地解决当下问题。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