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华南抗战文献的深层价值
2017年04月28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8日第119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武勇

  华南抗战是中国抗战的重要战略支撑点之一,发挥了牵制与分散敌军力量的作用,因而具有特殊意义。在广州近日召开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华南抗战历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上,与会专家呼吁建立华南抗战史研究中心,推动抗战史研究走向深入。

  华南抗战文献研究尚薄弱

  抗战时期,华南沿海地区是各种战略物资输入内地的重要通道,具有一面多点的特征,其中,香港、澳门、汕头、镇南关,以及广州湾、海南岛等港陆据点都是非常重要的外援物资通道和输入口。课题负责人、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左双文表示,日军在淞沪会战结束后筹划侵略广东,其目的就是封锁华南的战略物资运输通道,以迫使重庆政府屈服。但从目前来看,关于华南抗战文献的整理与研究还甚为薄弱,相关资料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对华南抗战历史意义的认知也有待进一步发掘。

  左双文介绍,“华南”概念主要涉及广东(包括海南岛)、广西和港澳地区,其文献范围并不狭义地局限于和抗日战争有关的内容,抗战时期华南地区各个方面的材料都将纳入课题的研究视野。“华南地区各地档案馆均藏有数量不等的抗战档案史料,台湾地区也收藏了一定数量的华南抗战史料,这些都有待进一步整理和研究,以此推动华南抗战研究取得新突破。”左双文表示,在接下来的研究中,学者应该重点从“华南抗战图书报刊资料”、“华南抗战档案资料”、“华南抗战中共方面文献资料”、“华南抗战日方文献资料”等方面进行资料的搜集和整理。

  形成新的学术增长点

  华南地区是中国抗战的战略物资大通道、重要交通线,这点已是学界共识。浙江大学教授陈红民认为,华南抗战的研究是抗战正面战场研究中最为薄弱的一个“拼图”,拼好这个“拼图”,可以使中国抗战研究更加完整,使中国抗战的作用和地位得到提升。

  关于如何更好推进华南抗战文献的整理工作,南京大学教授陈谦平认为,最大问题在于难以做到面面俱到,如何结合已有的资料成果是关键,因此在已有文献整理的基础上必须突出重点,其中除中、日文资料外,英文资料不能缺位。北京大学教授王奇生也认为,文献资料整理工作意义重大。目前,香港地区抗战史料仍不多见,有必要设立专题予以关注,通过影印方式将重点的、地方性的报刊、档案等文献影印出来,这样的文献更具史料价值。北京大学教授徐勇则点明了整理稀见资料的重要性,“日军占领地区的日文报刊资料可以很好反映其殖民思想,是研究者应该注意搜集的”。在日本侵占香港之前,香港作为抗战军用物资的转运站,国内外各方势力均在此角力。“香港的相关英文资料和研究尤其不可或缺。”徐勇说。

  徐勇还表示,华南地区不是偏处一隅的边缘之地,华南抗战在中国抗战中的地位不可低估。如果将华南抗战和太平洋战争联系起来,就不难发现,华南地区既是中国抗战战略物资输入的通道和辎重基地,也是日本走向太平洋战争的连接点、转折点,而这一意涵需要从军事战略、政策方面加以深入研究。为进一步深化华南抗战研究,他认为需要深刻认知日本的“南进”战略,华南抗战文献整理和研究要把日本和华南抗战的渊源梳理清楚,并结合同时期日本战略构想的研究。另外,日军在华南地区的统治形式也需有所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汪朝光表示,将华南抗战研究力量整合为研究团队,这样更容易形成新的学术增长点。“华南师范大学可在课题资料整理与研究的基础上,建立华南抗战史研究中心,通过这一平台,来提升整个抗战史研究的学科水平。”汪朝光说。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