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语存在消失风险
2017年04月28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8日第1196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冰岛语是一种独特的北欧语言。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语音控制人工智能技术的流行,曾被冰岛人视作身份认同和引以为傲的冰岛语正在因英语的广泛传播而受到威胁。语言学专家对此表示担忧,并呼吁采取措施加以保护。

  4月22日,美国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发文表示,冰岛教师已经感受到学生冰岛语词汇量和阅读理解能力的变化。身为助教的安娜·约斯多蒂尔表示,十几岁的冰岛学生已经不再被指定学习《冰岛人的萨迦》这部关于冰岛早期定居者的中世纪文学,而冰岛人曾在很长时间里,为能够熟读这些史诗故事而感到骄傲。很多高中生也是要到高年级才开始阅读冰岛作家哈德尔·拉克斯内斯的著作。

  对冰岛语的担忧并非新鲜事。19世纪,冰岛语词汇和语法受丹麦语影响颇深。当时的独立运动便呼吁让冰岛语重新成为主要语言。冰岛完全独立后,历任总统也支持保护冰岛语。而当下,造成对冰岛语未来担忧的原因包括一系列要素。例如,旅游业在过去数年里膨胀成为冰岛最大产业;还有数据称,冰岛每两个新工作岗位中就有一个被外国劳动力填补,这促使英语在沟通交流中被更多地使用,削弱了冰岛语的角色。冰岛大学语言学教授埃里克·雷瓦德森表示,冰岛语在日常生活中用途越小,就距离人们放弃使用它越近。

  此外,冰岛语在先进技术中的应用不足也是造成其未来令人担心的原因之一。冰岛大学经济学教授奥斯吉尔·荣松表示,如今很多新的计算机设备都被设计为识别英语,无法理解冰岛语。根据一份针对30种欧洲语言的评估报告显示,从数字技术方面看,冰岛语是受支持最少的语言之一。据冰岛教育部估算,约需要10亿冰岛克朗来支持打造开放获取数据库,帮助技术开发者将冰岛语设定为语言选项之一。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