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报业转型 探寻媒介融合发展新路
2017年04月28日 08: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8日第1196期 作者:记者郑成宏 段丹洁

  本报海口4月26日电 (记者郑成宏 段丹洁)4月26日,中国报业协会五届三次理事会暨中国报业发展大会在海口举行。会议围绕加快推进中国报业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面实施战略转型等议题展开研讨。

  会上,《挑战与机遇并存 报业转型已初见曙光——2016年中国报业年度报告》发布。报告指出,当前中国报业依然面临生存危机,但自2014年8月中共中央提出“媒介融合”国家战略以来,中国报业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转型升级之路。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科技正不断地在新闻传播领域得到应用与开发,“VR新闻”、“融媒报道”等新闻新产品逐渐诞生,种种迹象均预示着中国报业的转型升级之路已初见成效,媒体融合已开始渐入融合发展期。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表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新闻媒体承担着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引导社会舆论、搞好经营管理的重要使命,是党的新闻事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表示,当今时代,报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在于改革创新,以切实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必须认识到互联网时代共享经济的新特点,以提高报业媒体平台的议价能力和服务用户的能力为着力点,合理配置政策、采编、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充分激发人才活力、释放制度“红利”,妥善应对和解决好报业新旧产业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全国报业还要通过转型创新等手段,不断推进自身的供给侧改革。立足市场需求和时代发展,大力推动技术创新和人才创新,通过实施“互联网+”、“报业+”、“新闻+”、大数据分析等新战略,使报业传统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

  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张坤介绍了中国青年报社“融媒小厨”的创办经验,通过研发设计、技术升级、融合创造为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融合探索经济实用型解决方案。他表示,无论媒介终端如何变化,新闻媒体要始终正本清源,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读者和用户提供精品内容,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努力打造具有强实力、公信力、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全媒体平台。

  人民日报社于2014年启动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项目。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蓁蓁提出,媒体的核心是生产优质的内容,内容效果是检验“中央厨房”的唯一标准。媒体融合时代,传统媒体人是最宝贵的财富。要充分重视改革、机制、运营、效果、团队、技术等因素在全媒体平台建设中的作用,有效整合资源,进行全媒体时代的内容生产和传播。

  此次会议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南省报业协会承办。来自中央及各省(市、自治区)200多家媒体的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