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大课题组预测:中国经济将延续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017年04月24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4日第1192期 作者:记者李玉 查建国

  本报上海4月23日电  (记者李玉  查建国)4月2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上海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在积极财政政策实施、财政支持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中央重要改革文件出台和落实,使得市场和社会信心提振,民间投资回升明显,助推实体经济好转。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得到贯彻,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因素依然很多。接下来的三个季度,中国经济要延续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需要处理好短期宏观经济政策与中长期改革之间的辩证关系。

  课题组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是体制机制的改革及其改革落地的执行力问题。课题组建议,首先在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的过程中,一方面应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量和效率,引导和激发社会投资的跟进,另一方面要根据经济运行实际情况平衡好货币信贷松紧度,处理好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与金融风险防控的关系。其次,进一步深化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以市场化手段而非行政手段稳定市场预期和平衡市场供求。再次,稳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强人民币汇率预期管理。最后,进一步深化市场化导向的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企业从产能过剩行业、一般性竞争行业中退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