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4月24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4日第1192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朱羿 明海英 通讯员梁晓波

  本报曲阜4月23日电   (记者张清俐)4月22—23日,“大同之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学术研讨会在曲阜举行。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黄仁国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凝结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在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利益深度融合的时代,只有各国同舟共济、权责共担,才能共克时艰、增进人类共同利益,只有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才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一概念的特点是“联动”,核心是“合作”,这些关键词反映了唯物辩证法中既注重整体和宏观,又不忽视局部和微观,也捕捉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主要的元素,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研讨会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当代宗教研究所、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全球文明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主办。

  本报兰州4月21日电  (记者朱羿)近日,西北师范大学结合学校实际,出台了《西北师范大学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介绍,届时,将大力实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学生铸魂工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创新;发挥理论宣传优势,办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德育大讲堂;支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千万践履计划”,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渠道,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健康成长;加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战略”和“中国西北边疆政治与治理”特色智库建设。

  本报长沙4月23日电  (记者明海英  通讯员梁晓波)4月21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国防和军队改革视野下的国防语言能力建设研究”开题评审会在国防科技大学举行。“语言能力也是战斗力。”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表示,国防语言能力体现为军队在处理国内外军事事务中所需的语言能力,是国家语言能力中最为关键的语言能力,也是国家语言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专家认为,课题将为推进我国国防语言能力本体研究、促进我国国防语言能力发展战略研究、加快我国国防话语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具体的经验实例与理论支持。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