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呼唤理论创新
从关注“技术”转向关注“教育”
2017年04月24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4日第119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教育技术学是教育科学领域一门新兴的分支学科,是现代教育学发展的重要成果。20世纪80年代,我国引入“教育技术”这一术语,普遍使用则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作为一门学科,我国教育技术学虽起步晚,但研究越来越广泛并走向深入。

  跨学科性带来多种研究可能

  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教育技术学呈现出明显的跨学科特征,并体现在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和应用价值等多个方面。华中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赵呈领认为,首先,教育技术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涉及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管理学、系统科学、信息科学和技术哲学等学科理论;其次,教育技术学不仅采用调查访谈、实地观察、实验研究、案例分析、社会网络分析等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也采用测量分析和统计、系统结构分析、模型建构和信息处理等自然科学研究方法;最后,教育技术学在不同的教育类别、教育层次、教育对象以及不同能力方向的培养等方面体现出跨学科特征。

  “教育技术学从诞生起就有着非常明显的跨学科特征”,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任友群表示,历史上,电影技术、无线电广播技术、电视技术都一度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技术。从当前的学科内容来看,在计算机出现后特别是个人计算机和网络普及以来,教育技术学主要实现了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传播学三大学科的交叉。这些领域的交叉产生了很多种研究的可能,其研究空间非常巨大。

  跨学科特征对于教育技术研究来说有利也有弊。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张义兵认为,跨学科特征让教育技术研究涉猎广泛,但作为交叉学科,教育技术学也面临“陷阱”,就是容易“跑偏”。例如,有些人的研究单纯集中于多媒体技术,忽视了研究教育应用的底层理论方法问题。教育技术学的跨学科性应该体现在用更多的技术理论方法解决教育学中存在的现实问题上。

  处理好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关系

  教育技术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同时又是一门偏实践应用的学科,因此处理好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关系非常重要。赵呈领认为,教育技术学理论研究是学科发展的基础,没有理论研究的进步,学科建设就没有方向。在理论研究方面,除了借鉴相应学科的理论,迁移、拓展和改造部分原有理论,更多地应该集中在整合、创新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体系。相比之下,教育技术学研究应该更多地投入到实践研究中,实践应用才是教育技术学科发展的生命力。特别是信息技术支持下的教育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范式、教学环境构建、教学模式创新研究等实现突破,才是教育技术学科发展的硬道理。

  在张义兵看来,教育技术研究既关注解决实践层面不同教育技术对教育问题的解决,同时又要有前瞻性的理论指导,不仅要吸收哲学、心理学等学科当中的理论资源,自身也要实现理论创新。可以说,教育技术学到了需要进行理论创新的时期。

  根据实践需要开展前瞻性研究

  近年来,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迅速,教育技术学研究也逐渐走向广泛和深入。赵呈领认为,当前,我国教育技术学研究现状是点多、面广、热度高。比如围绕网络环境中的学习、信息技术支持的教与学、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但在教育技术学研究的实践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教学的新理论、新规律还没有新的突破;对“技术”的关注较高,对“教育”的关注(特别是对学生的关注度)相对较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研究和实践大多还只停留在形式上,没有成熟的应用研究范式;在信息技术学习环境中,如何为教与学提供精准的资源、支持服务及学习效果评估等方面,还缺乏科学的基础研究。

  对于我国的教育技术学研究今后应当如何发展,任友群认为,从整体发展来看,教育技术学还是艰难地跟在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的后面“奔跑”。因此,教育技术学还要根据信息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前瞻性研究,充分挖掘教育信息化的巨大研究空间。

  赵呈领表示,教育技术学学科的发展,首先是关注人的发展。教育技术学的研究,要走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学科发展与社会服务相结合、新技术创新与教育改革相结合、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相结合、工具平台资源与教学研究相结合、研究引领与示范应用相结合、政府支持和企业参与相结合的道路。进而推动走出一条学科研究引领、教育实践成效突出、技术推动教育全面实现现代化的中国道路。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