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降低国企杠杆率
2017年04月21日 07: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21日第1191期 作者:记者张帆

  本报讯  (记者张帆)4月17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84次朗润格政论坛“改革才是降低国企杠杆率的有效方法”在京举行。与会学者表示,2017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之年,在“三去一降一补”的宏观政策提出后,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杠杆率略有下降。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杨凯生认为,降低杠杆率,必须和国有企业的改革、结构调整优化结合起来。国有企业应该依据所管理的企业行业、规模来确定负债率标准。他表示,当前要尽快建立企业负债约束机制。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要随时关注资产负债率的变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认为,国企高杠杆与国企行业分布、金融结构、制度因素有关,但宏观经济周期波动是国企杠杆率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宏观经济处于上行周期时,企业的资金运转速度加快,资产负债率下降;而当经济处于下行周期时,外部需求减少,企业订单下降,资金运转速度下降,资金周转周期变长,负债率上升。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条件下,通过债转股、政府部门适度加杠杆等多策并举,我国有能力妥善解决国企杠杆率偏高问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