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网络技术服务实体经济转型
2017年04月14日 07: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4日第1186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以及与之密切相关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当前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让不少实体经济企业纷纷尝试依托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近日,记者就互联网是否会导致实体经济有“脱实向虚”的风险、网络经济的发展能否威胁实体经济等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受访学者表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着力振兴实体经济,既是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的客观需要,也是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的必然选择。

  建设“互联网+实体经济”新模式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渊认为,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消除生产与消费之间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减少社会运行的冗余,提升生产效率、优化经济结构,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动能。因此,网络经济的发展不是对实体经济的威胁,而是以互联网为纽带,将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大批新兴技术进行融合应用,是在广泛互联的基础上不断融合与创新,改变实体经济生产要素的投入,改变市场交易方式和产业组织方式,最终改变社会生产方式,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转型。

  “网络经济的兴起,我认为这是信息时代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郭卫东表示,网络经济是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的一种经济形式,是一种产业融合形式,是实体经济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一种延续或升级。通过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形成“互联网+实体经济”新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促进传统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比如,农业产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订单农业,实现农超对接,减少农民种植、养殖的盲目性、风险性,同时可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食品安全产业链信息化。

  解决经济结构性失衡

  针对当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一些矛盾和问题,郭卫东认为,主要是经济结构性失衡,表现为产能过剩,即市场需求量少的低附加值产品供过于求,而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附加值产品相对缺乏。另外,还有因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而带来的国际产业同质化竞争的外部压力等。

  “正确认识网络经济是促进实体经济升级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教授陈进表示,网络强国战略能够促进实体经济升级发展。网络强国战略所涉及的普及网络基础设施、增强互联网自主创新能力、依托互联网促进经济全面发展以及网络安全问题等方面,都能够有力地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

  郭卫东提出,为解决实体经济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应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实体经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和升级,从而根本上解决经济结构失衡问题。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加大实体经济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步伐,全方位实现“互联网+实体经济”战略;另一方面,要加大实体经济自身产业技术创新力度,开发出新技术、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加快实施“互联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刘渊看来,网络强国战略的有效实施能够助推实体经济发展转型。信息网络经济是一场由信息技术和通信网络不断创新所主导的经济革命。为此,信息网络技术不断向实体经济延伸拓展,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引发实体经济发展理念、用户角色、业务形态、生产要素、组织模式和管理模式深刻变革。当前,以互联网技术与生产交易结合产生的电子商务,已经帮助国内很多中小企业转变了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为形成新的中国制造优势做好了准备。

  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对于加快我国信息化建设力度与步伐,郭卫东认为从战略制定到实施,都应该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条主线:加大信息技术研发,提高信息产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信息消费占居民消费比例;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

  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以来,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得到了迅速的普及和发展。陈进建议,今后应当特别关注在保障网络安全的基础上,把握网络强国战略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主动把互联网应用到实体经济的发展中。以互联网为平台进行自主创新,改造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立于全球产业发展的“桥头堡”。

  刘渊表示,政府在关键时期发挥引导作用十分关键,具体包括:互联网与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更大范围的系统化产业布局,对新兴经济活动进行规范管理和激励;加强对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监管,保护用户和中小企业权益等,与各主体共同打造具有市场活力的健康生态系统。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