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4月14日 07: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4日第1186期 作者:记者朱羿 吴楠 李玉 通讯员曹明升 戴健

  本报兰州4月11日电  (记者朱羿)4月8日,由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与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合作共建的“西北民族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在西北民族大学挂牌成立。

  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介绍说,该中心旨在凝练学术方向,整合学术力量,强化学术特色,以建设成为研究西北民族地区新闻传播与社会发展的学术共同体为目标。

  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何烨表示,在媒介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强化对社会的正面引导,进一步增强民族地区各民族人民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是新闻媒介承载的重大任务。因此,加强对民族文化传播与新闻传播规律的认知十分必要,应强化学识研究的应用性和可操作性,积极探索联合培养创新性、实践性人才的教育模式。

  本报扬州4月10日电  (记者吴楠  通讯员曹明升  戴健)4月8日,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与扬州大学文学院联合举办的“文学艺术高端对话:纪念任中敏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论坛”在扬州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任中敏先生在唐代文艺学、词曲学、敦煌学等领域的学术成就与治学方法展开探讨,并对相关领域的学术命题进行深入交流。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小盾介绍了任中敏的研究方法,主张要继承其“硬骨头”精神,切实推进“唐艺学”、词曲学、敦煌学等领域的研究。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蒋凡认为,学习或研究中国古代文学,须恢复先前诵读吟唱的优良传统。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增提出建构“歌辞学”的设想,积极利用当前各种成果,但绝不能生搬硬套,要警惕不能以今天的音乐去臆想古乐和古代歌辞。

  本报上海4月11日电 (记者李玉)4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在上海成立。该创新设计中心旨在建设成为面向国家创意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的多学科交叉融合、国际化深度合作、产学研三位联动的平台。

  创新设计中心的设计科学与艺术实验平台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进行建设,预计将于年内建成。实验平台分为6个实验室,分别聚焦于创新设计思维、品牌设计、虚拟应用设计、设计管理、环境创新设计和建筑遗产保护。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