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产业链发展“话语权”
2017年03月31日 07: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31日第1179期 作者:记者李玉

  本报上海3月30日电  (记者李玉)3月22日,“变革与发展:中国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召开。

  如何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芮明杰认为,可以从三个战略方向入手。首先,升级要素禀赋。建立一个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的产业分工体系,实现知识的积累,提升要素禀赋等级,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其次,在全球价值链中获得价值链的“治理权”,通过知识积累和能力培育,使更多企业获得产业链主导升级的“话语权”。再次,通过区域一体化,构建形成新型产业体系与结构的市场基础。目前,中国区域间产业同构的现象导致了资源分散和市场分割,难以形成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有利的环境。可通过要素流动和市场的统一,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资源支持和市场支持。

  上海市产业发展和评估中心主任王小沙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逐步企稳,消费拉动渐成支撑。但是消费品高端供给不足,投资品产能过剩犹存。从消费需求变化角度来看,中国居民消费支出的高速增长已经开始放缓,消费结构仍处于调整阶段,正逐步向以中高端消费品为主的阶段过渡。

  王小沙建议,应进一步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力度。加大创新投入,提升技术能级,引导传统产业引进、开发和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开发高质量产品。建立公平市场环境,鼓励兼并重组,实现落后产能的有序退出。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企业经营状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