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智库合作迎来中国时刻
2017年03月24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24日第1174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今年,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金砖合作开启“中国年”,金砖合作也进入第二个十年。在2月于南京举行的2017年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一次会议上,各国代表赞赏中方作为主席国发挥的引领作用,对9月即将召开的厦门会晤主题、议题和全年工作安排表示一致认同。

  3月22日,来自金砖国家的驻华使节、商界和学界代表等300多位人士齐聚北京,围绕“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主题,召开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开启了全球“金砖智库的中国时刻”。

  全球发展主引擎

  金砖国家最初只是一个投资概念,由发展势头好、发展潜力大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组成。与会者普遍认为,在过去十年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逐渐由倡议变为现实,日益成为促进金砖国家成员国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协商平台,给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合作典范。

  外交部金砖国家事务特使王小龙表示,当下,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从12%增加到23%左右,几乎翻了一番,成为全球发展进程中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中国作为2017年金砖国家的主席国,将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继续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大力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同时推进体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致力于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从发展中国家角度给出另一组数据:当前,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占全球GDP的比重已达60%。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已经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成为全球经济的主体和经济增长的核心。

  在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看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在给各成员国带来切实经济利益的同时,更追求建立一个有效和公平的世界秩序。到2020年,金砖国家预计将贡献全球GDP增长的近一半,未来在全球治理改革方面还可以贡献更多。

  “过去几年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确定了7个五国境内的投资项目,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框架内的合作也已启动。这两个机制都能够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季诺维耶夫表示,金融合作是金砖五国伙伴关系中最有成效的领域之一。金砖合作已超越了经济范畴,在反恐、打击毒品和腐败、解决冲突以及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等问题上都成功协调了各自立场和行动。

  强化合作机制建设

  后金融危机下,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对金砖合作机制而言,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正如王小龙所言,当今世界面临许多严峻挑战,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全球经济复苏乏力,金融市场波动不宁;“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保护主义抬头;地缘冲突频发,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身处复杂局势之中,金砖国家对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倡导合作共赢,成为国际格局中的重要稳定力量,其地位和分量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中国政府在各种场合都坚定地维护、支持经济全球化。金砖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个鲜活的例子。”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广东工业大学校长陈新认为,经济全球化仍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方向。因此,在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一带一路”研究中,不仅要在贸易政策、金融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最终应该通过研究,呼吁、促进产业的融合和人文的融合,进而实现真正的经济一体化的融合。

  刘元春说,经济全球化已经走到转型的关键节点,需要有效协调,形成新动能的创新基础。在目前环境下,金砖国家寻找新的合作理念和合作机制,要致力进一步推动开放,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能力建设,肩负起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

  印度驻华大使馆公使、副馆长林凡表示,金砖合作的第二个十年将会开启新的发展之路、新的全球合作模式;在推进全球合作时,能够不断推动并不断调整,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共迎绿色、光明的未来。

  贡献“金砖方案”

  “在金砖国家合作的整个推进过程中,有一种声音一直存在,即成立金砖国家的研究院或者建立金砖国家知识共同体。”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提出,今年为了配合第九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中联部推动成立了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今天的研讨会正是希望金砖国家智库通过深入合作形成一个共同体,一起为金砖合作献计献策。

  “金砖国家智库论坛已经成为金砖合作机制的重要一环。”在刘元春看来,金砖国家智库讨论会以推动投资贸易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和人文交流为核心,借助金砖合作交流平台,为全球贡献“金砖方案”。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表示,需进一步推进金砖国家间的智库合作,凝聚金砖的智慧。金砖五国智库资源丰富,如何协同努力、实现经验共享,进而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进行互鉴,对金砖机制的完善都是有利的。

  此次会议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