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17年03月24日 07: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24日第1174期 作者:

  本报南京3月22日电  (记者吴楠)3月21日,江苏社科界第十届学术大会高层论坛在江苏南京召开,与会学者就国家治理现代化、区域创新体系构建、小康社会的文化期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表示,人是文明的主体,人的行为动力是文明发展的根本动力,利益驱动只能激发人的自然动力,伦理、文化才能为人的世界提供强烈而永无止境的“核动力”。“社会正迈向小康,小康时代最严峻的课题是‘天下为家’与‘礼义以为纪’的经济与伦理互动所建构的文明合理性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后续力量。否则我们将可能长期处于‘小康瓶颈’之中。”樊和平认为,“小康瓶颈” 是“天下为家”与“礼义以为纪”的生态缺陷所导致的经济—伦理、经济—文化瓶颈。突破“小康瓶颈”,必须建立经济—伦理—文化一体化的咨询决策体系,在重大决策系统中建立伦理委员会,设立伦理咨询和伦理顾问制度,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的伦理评估与文化支持体系。

  本报讯  (记者潘玥斐)3月18日,《2017新媒体联盟中国高等教育技术展望:地平线项目区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是美国新媒体联盟与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的合作研究成果,旨在帮助中国高等院校领导及相关决策人员及时了解全国高等教育在教学、学习以及创造性探究方面教育技术的重大发展态势。《报告》提出以下五大要点:创新驱动是中国高校的首要任务;实际技能需深化学习成果,为学生就业做充分准备;教育技术与教学方法之间存在差距;人工智能驱动个性化发展、提升效率;在线、移动、混合式学习势不可挡。从整体上体现了中国高等教育特有的技术变革方向。

  本报西安3月22日电  (记者陆航)3月21日,陕西省社科联2017年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颖科在会上表示,今年社科联将重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理论武装,加快建设社科资源信息化共享平台,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切实发挥社科联信息传递作用。同时,通过统筹优秀智库资源,构建新型智库,助力陕西追赶超越。此外,还将创新“社科普及”方式,明确主题、丰富载体、塑造品牌、强化特色、服务大局,着力提升科普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构建陕西社会科学全域普及工作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