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续写建言献策新答卷
2017年03月17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7日第1169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海 邓之湄 张君荣

  3月13日、15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先后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着眼大局,心系民生,积极参政议政,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五年履职尽责

  “又是一年两会,这五年没有虚度”。闭幕时分,许多代表委员都有类似的感慨。他们牢记使命和责任,围绕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建言献策、提供真知灼见,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作为考古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五年来每年提交四五件议案,总共已提交了20多件议案。这些议案主要以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等为主题。在这些议案中他曾建议,充分注重在城市化建设中保护文化遗产,在城市建设的规划环节即充分吸收文物保护部门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城市建设规划。今年,他又提交了增强中国考古“走出去”的顶层设计和保障相关经费的议案。“考古在传承中华文明、向世界彰显中华文明的辉煌、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等方面都是很重要的。因此,作为考古界的代表,既感到光荣又感到责任重大。”王巍表示。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之路博物馆馆长赵丰提出了将丝绸之路“申遗”成功日即6月22日定为“国际丝绸之路日”等多项建议。他认为,对丝绸之路沿线出土文物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与保护,不仅是世界文明传承的需要,也对 “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深远意义。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何星亮来说,这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任期,是他撰写提案和建议较多、获中央领导批示最多的一届。五年中,他共撰写29件提案和建议。其中,2015年提出的把圆明园遗址列入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等两项提案都被列为全国重点提案。

  一次次调研、一件件议案提案,凝结着广大代表委员的心血和汗水。走基层、访民情、建真言,正是他们尽心竭力、履职尽责、建言献策的生动写照。

  心系国运民生

  国运民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最关心的话题之一。2016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卢中南到贵州某山寨调研时发现,当地老百姓最想改变的是饮用水质量,后来在卢中南等人的沟通协调下,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将这一问题圆满解决。这段经历让他深切感受到,必须要知道群众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只有切实解决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才能使老百姓有满满的获得感。

  对于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表示,2016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具有里程碑意义。但他在调研时发现,在学法、普法方面还需要进一步落实相关工作,配套的制度规范和信息平台建设还有待完善,因此他建议有关部门加强沟通配合,加大普法力度,落实慈善税收优惠等规定,在法律框架内,推进公共慈善事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包明德经过调研,作出的关于控制、限制稀土生产和出口的提案,推动了相关措施的出台,对稀土这种战略物资的保护和有序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件提案从两万多件提案中被选为100件优秀提案之一,他也曾因此被评为优秀提案委员。“奖杯凝结着我的光荣和梦想。进行民主监督,更接地气,做有益于国计民生的事情,是政协委员的责任、义务和使命。”他如此表示。

  建言学术发展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在今年两会上,一批学者对学术的繁荣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左东岭基于参与项目评审的经验提出建议:在设立项目时重视学者的创新能力和学术信誉,建立学者的学术信誉档案;基于人文社会科学的特点,根据项目自身特点和学者的时间等综合因素实行弹性的项目期限管理;改变科研管理思路,给申报者更多的经费使用权,这可以保证经费使用效果的最大化。

  近年来,科研体制改革在不断推进,科研环境在不断优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黄梅提出两点建议:一是科研院所在简政放权方面多做文章,去除过多的行政干预,将科研工作者从繁琐的会议、报表中解脱出来;二是尊重学科特色,强化同行评议,加强后期资助,调动学者的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认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需要厘清两个方面:一是注意转化,研究理论不能束之高阁,要转化出成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在探讨真理和服务大局之间不能有鸿沟,很多学者以为是在探讨真理,其实是在面壁虚设、闭门造车,浪费了很多经费。特别是在学术评价机制、评价体系等方面要打破各种壁垒,如刹住“唯核心”、“崇洋刊”等风气。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