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经济奋力向前
2017年03月17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17日第116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潘玥斐

  3月12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三十一)在京举行。论坛以“实干兴邦”为主题,邀请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热点话题进行研讨。

  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我看来,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重要亮点,就是‘实干’,就是要落实,就是要狠抓落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有一个很重要的主线,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个很重要的抓手,就是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政府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作了阐释,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中国经济要进入一个“质量时代”,就是要把质量的提升特别是提质增效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

  经济增长质量持续提高

  此次论坛同时发布了《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第2期)》研究报告。该报告认为,回顾2016年,中国经济呈现“三大亮点”。第一,经济结构持续改善。从产业结构看,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51.6%,比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产业内部结构也在不断调整和优化,第二产业中的高端制造业和第三产业中金融服务、互联网服务业等占比不断提升。从内需结构来看,投资和消费结构持续改善,2016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根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测算,2016年中国消费占GDP比重将超过47%,到2020年有望超过50%,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逐步改变。从外贸结构看,尽管外贸形势严峻、波动加大,但出口结构却持续改善,以高铁、通信设备制造、机械重工为代表的高技术、高附加值出口产品占比不断提升。

  第二,中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领域话语权不断提高。一方面,中国2016年GDP增速居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首,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继续扮演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另一方面,2016年中国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人民币入篮SDR、亚投行和金砖银行顺利运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等,表明中国正在扛起国际经济和金融治理的大旗,国际话语权不断提高。

  第三,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不断涌现和成长,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等为代表的战略新兴产业占GDP比重已达10%。共享经济迅猛发展,成为“互联网+传统行业”的经典实践。

  该研究报告认为,总体而言,经济增速下跌幅度在持续收窄、经济增长质量在持续提高,降中趋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逐步显现,“稳中求进”成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李稻葵认为,经过几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在2016年已经具备了增速筑底的一些重要条件,第一,产能过剩问题开始化解,上游产业的各种价格开始回升;第二,外贸经过了连续三年的增速下降,有可能即将接近触底反弹;第三,随着供给侧结构性调整的逐步到位,很多产业产能、利润开始回升,有利于拉动相关投资。

  “但是,根据以上三个重要条件,还不能完全肯定地说中国经济已经开始触底反弹。”李稻葵表示,为了让中国经济能够逐步筑牢这一轮经济结构调整U型的底部,以下三件事情仍然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想方设法让改革进一步落地,尤其是要通过改革来激发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坚决继续推进、持续完成去产能以及僵尸企业退出的重任;第二,让金融领域“虚火”下降;第三,必须合理应对来自外部尤其是美国的各种风险因素的冲击。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中国经济当前最大的问题之一是企业如何盈利。去年最值得关注的两个问题:一个是PPI经过54个月转正,意味着销售收入在增长。当前,去产能、去杠杆是重要任务,如果企业销售收入增长,企业的净利润上升,企业的库存在减少,杠杆就有可能稳住。另一个是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经过12个月以后开始盈利,意味着还本能力在提高,杠杆也可能在降低,这是宏观经济见底的信号。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