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心声
2017年03月06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6日第1160期 作者:

  有效扩大和发挥人才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 高岭

  “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的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必将进一步激发蕴藏在广大知识分子中的潜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伟大的事业需要凝聚强大的力量。人才是我们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宝贵的资源。中国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众多,每年有700万大学生毕业,拥有庞大的技术人才队伍,是实现民族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必须有效扩大和发挥人才优势,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从源头提升产业链价值,努力提高生产工艺水平和效率,全方位研究和打造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行业协同创新、精准制造、精细管理的水平。

  (本报记者 陆航/采访整理)

 

  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刘白驹

  今年是我第15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十几年来,我努力履行委员职责,主要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和专业,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社会治安治理等主题建言献策,提出了40多个提案,有些提案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今年将要召开党的十九大。随着十九大的召开,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伟大建设将再上新台阶。我今年的提案也以此为目标。这次我准备了三个提案:《关于制定〈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防治法〉的提案》《关于加强防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完善触刑未成年人收容教养制度的提案》《关于完善精神卫生法非自愿住院制度的提案》。

  (本报记者 邓之湄/采访整理)

 

  让慈善法真正落地生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 言恭达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的颁布实施,让社会慈善有法可依。然而要让慈善法在全国各地真正落地生根,激发全民慈善参与热情,还有许多相关配套政策亟待完善。我建议,一是尽快制定有关配套文件。各地应依照上位法的原则和精神,尽快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下位法,同时应对之前已有地方立法加速清理,对不符合慈善法原则和精神的尽快废除,对其中与慈善法内容存在不一致的,尽快予以修订。二是完善慈善税收优惠政策。建议相关业务主管部门具体研究利用税收优惠来引导和规范慈善组织发展、强化税收杠杆作用的相关措施。三是稳妥推进慈善信托。建议认真研究慈善信托的相关问题,尽早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使其尽快落地。四是建立统一的公开发布制度。当前亟须加快慈善事业公开、公正、透明的信用体系建设步伐,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对于弄虚作假的慈善组织及诈捐者,要依法严厉查处,并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五是努力营造公众参与慈善的氛围。建议在慈善法实施及首个“中华慈善日”到来之际,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精心组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为慈善法的正确贯彻实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本报记者 吴楠/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