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协商治理发展态势良好
2017年03月06日 09: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3月6日第1160期 作者:本报记者 肖昊宸

  近年来,随着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发展以及信息化、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协商在农村社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近日,本报记者就农村协商治理方面的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为农业现代化打下治理基础

  农村协商治理的目标是从治理机制层面破解“三农”现实难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方成表示,现阶段,“三农”问题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阶段的现实短板,也是协商治理实践的重要场域。协商的主要内容,围绕农民增收、农业进步和农村发展最现实、最紧迫的事项展开。具体包括构建多样化、多维度的农业服务主体,打造高水平、高素质的农技推广队伍,拓展多样化、多层化农村融资渠道,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等议题。

  农村协商治理可为农业现代化打下牢固的治理基础。袁方成表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路径是快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而农村协商治理作为全新的治理思维、手段以及模式,体现了整体视野下的治理布局。在协商治理机制下,面对诸如部分地区农村贫困、农业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农民有意愿、有渠道、有权利发声,主动性和创造性均得到激发,这也为政府政策落地减少了阻力。

  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谭表示,农村基层协商治理是在解决“三农”问题过程中,结合长期实践经验并推广而渐趋成型的善治范式,它开辟出一条良性互动、各得其所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重视多个利益主体的需求与作用

  农村协商治理需要多个利益主体的沟通交流、聚焦谋划与共同建设。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董江爱表示,从实际需求来看,协商主体包括村民、村委会、企业、乡镇政府等。在许多涉及村民利益、村集体利益的事情中,协商治理发挥的作用很大,不仅受村民欢迎,还会以较低成本取得较好收益。在董江爱看来,在这其中,应当特别注重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力量,提升农村治理水平,增进农民利益。

  在农村协商治理中,骨干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十分明显。袁方成表示,要将年轻骨干吸纳到协商治理的程序中来,推动村庄治理结构创新,培育村民的公共意识与集体意识,实现村民从“站着看”到“一起干”的身份转变。要用好乡村“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复员退伍军人、老模范)这支重要力量,打通渠道,建设平台,为这批人提供更多为乡村治理奉献的机会。

  善于把农村党建工作与协商治理相结合,利用农村传统力量改进治理方式也是一个重点。宗族曾是传统农村社会的重要力量,在农村党建工作不断规范化、科学化条件下,也可以引导传统因素为现代农村治理服务。袁方成向记者介绍了他在调研时的观察结论,他说:“有一个宗族观念较强的乡,以‘党建引领·活力村庄’为主题,以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首创精神为基础,对主要由宗族成员组成的村庄理事会进行再造,将其打造为农村基层党建的新载体。这一载体通过发挥服务党建、助力发展、村庄整治、调解维权、科技服务、文明创建等职能,与村民共同探讨村庄建设和治理重点,在当地反响良好。”他表示,宗族力量的巧用,不仅充实了农村基层服务和治理力量,而且便于他们利用其社会关系,为村庄筹集资金、引进项目。更为重要的是,将优秀理事会长和成员吸纳为党员,夯实了党在农村地区的执政基础。

  健全协商治理具体规范

  以协商助推农村基层治理现代化,要充分发挥制度的引领作用。袁方成建议,一方面,以现有中央、地方文件为基础,细化村庄协商制度与方案,发挥制度在规范协商内容、主体、流程等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有效挖掘村庄的非正式制度和地方性知识,对协商主体进行软约束。通过硬制度与软约束,不断健全协商治理的具体规范。

  袁方成表示,如今,互联网已进入千家万户,微信、QQ已在村民中广泛使用。因此,在协商治理的探索中,可以以“互联网+”为途径,发挥网络技术在达成一致意见和引导村民参与治理过程中的积极性。事实上,一些地区对农村干部进行了互联网技术的培训,效果很好,受培训的干部基本能够熟练使用这一方法引导村民进行民主治理。

  陈潭表示,农村协商治理不是简单的利益再分配,而要因地制宜、分类处理,实现善治。目前,农村基层协商治理发展态势良好,契合农村发展需求,但要使协商治理更具充分性、广泛性、实效性,还需进一步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推进理性参与,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运作机制,加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