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世界经济开放发展注入正能量
2017年02月17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2月17日第1149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达沃斯论坛并与世界分享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观点,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5%,亚投行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向更多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在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王磊看来,这些不同的现象反映了一个共同的话题,那就是中国勇担大国责任,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为全球经济增长、财经治理、国际发展等作出更大贡献。

  成全球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力

  王磊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长期作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特别是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造成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转型调整中的中国经济仍然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最主要驱动力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月16日发布的报告《世界经济展望》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达到30.5%,居世界第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分析,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总背景下,中国经济呈现出体量大、增长速度快的特点,承担起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这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中国经济对世界市场的牵引作用体现在产品、技术、管理能力等方面。

  王钦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积累、沉淀下大批适用型技术,如高铁技术、工程建设领域技术等,既能达到国际市场的较高要求,又具备相对较低的成本优势,呈现出较强的竞争性。“一个明显的例证,就是中国所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技术能力、资金能力的输出,以更低的成本满足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需求,对拉动世界经济作出巨大贡献。”

  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共同构成了全球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的主要框架,这些机构在应对世界经济结构变化、世界经济复苏方面亟待进一步改革。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杜德斌认为, 2016年中国经济体量从GDP纬度衡量已经超过11万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名,同时有着较高增长速度,必然在世界经济和国际治理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在王磊看来,中国对现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已经由3.996%提升至6.394%,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也从2.77%提高到4.42%,并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最重要的成员之一。第二,中国与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成功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进行最新一轮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大幅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在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捍卫发展中国家的利益。第三,积极倡导并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崭新的国际金融治理机构,弥补了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不足,并与世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成果。

  维护开放共赢的世界经济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演讲,提出要全面客观地认识全球化,积极引领世界经济和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引发全球关注。这无疑为维护开放共赢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一剂正能量。

  “中国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倡导维护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体系,捍卫全球多边贸易体系的中心地位。”王磊认为,面对近年来国际政治形势较为动荡、世界经济低迷不振、民粹主义思潮抬头等趋势,中国做出了有力回应。

  杜德斌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受困,动力不足,这是由于全球化带来了全球范围内的不平衡。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国内进一步深化改革,同时加快中西部发展,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补贴等;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进一步扩大市场空间。

  “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这是推动经济进一步向前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动力。不仅对中国如此,对整个世界也如此。”杜德斌说。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