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以优异科研成绩献礼党的十九大
2017年01月23日 06: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23日第1136期 作者:记者邓之湄

  本报讯  (记者邓之湄)1月19—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作2017年度全院工作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作2017年度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并作大会总结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李培林,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张英伟,党组成员荆惠民出席会议。张江传达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李培林主持第一次全体大会。张英伟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讲话。荆惠民宣读关于表彰院直机关单位2015—2016年度“文明窗口”的决定。院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原院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王伟光在题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主要工作,明确了2017年全院工作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并对2017年主要工作作出部署。

  王伟光表示,2016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创新工程“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圆满完成巡视审计整改任务、从严从细从实治党管院的落实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中国社科院党组带领全院同志,凝心聚力,创新实干,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意识形态坚强阵地建设,全力打造国家高端智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中国社科院“十三五”良好开局。

  王伟光指出,2017年中国社科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5·17”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办院的三条基本经验、“五个三一个一”工作总思路和“八条坚定不移”重要遵循,着力深化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工作,着力全面从严从细从实治党管院,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意识形态坚强阵地建设,着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着力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王伟光要求,2017年,中国社科院要着力完成八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意识形态坚强阵地方面取得新进展;第二,推进科研强院和创新工程制度建设,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贡献;第三,聚焦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在建设国家高端智库方面谱写新篇章;第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建设工程,在人才强院方面迈上新台阶;第五,深入实施报刊出版馆网库志和学术评价名优工程,在提高理论学术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方面实现新突破;第六,大力实施“中国学术走出去”战略,在对外交流合作方面开创新局面;第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实现新作为;第八,提高服务科研能力和保障水平,在管理强院方面取得新成效。

  王京清在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报告中表示,2016年,是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新制定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我院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的关键之年。一年来,中国社科院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深化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气象,全院专家学者和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提升,为全院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王京清指出,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巩固和扩大巡视审计整改成果,把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我院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张江在传达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保证。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新要求。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多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工作,更好汇聚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在整体推进中重点发力。要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加强对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宣传阐释,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宣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生动实践,宣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展成效,积极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要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强化良好政治文化对主流价值的引领。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推出更多优秀文化产品。要切实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希望同志们会后认真思考,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张英伟在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中央精神,最重要的是抓好四个方面的学习: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明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二是深入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新判断新部署新要求,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坚守职责定位,推进标本兼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准确领会、系统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要义、方针原则、思路内容,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四是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主要包括“一个党章、两个准则、四个条例”在内的监督执纪问责核心法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用党章党规统一思想、规范工作、解决问题。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院党组、驻院纪检组印发的关于纪律建设监督职责、履行监督责任的有关规定结合起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推动中央精神在我院的贯彻落实。

  此次会议会期一天半,会风简朴、日程紧凑、气氛热烈、高效务实。与会代表分成12个小组围绕年度工作报告、党风廉政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全院设立26个分会场。第一次全体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网通过院内网进行全院网络视频直播。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