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
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中国方案
2017年01月20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20日第1135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1月15—18日,应以洛伊特哈德为主席的瑞士联邦委员会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邀请,习近平主席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邀请,习近平主席于1月18日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

  此次访瑞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是2017年我国外交的开篇之举。受访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推动充实了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新时期的中瑞合作积蓄更多动能,并为促进中欧合作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同时也为处于发展关口的世界经济与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以双边促多边”  带动中欧关系发展

  “以小推大”是中瑞关系重要示范意义之所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瑞士是最早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对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具有引领作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瑞进一步深化了中瑞在自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瑞士国土面积虽小,却很发达;虽不是欧盟成员国,但加入了申根区,与欧洲单一市场关系密切。”以自由贸易协定推动经济全球化是此次中瑞关系内涵扩展的溢出效应。

  外交学院教授赵怀普对此表示认同。此次中瑞双方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涵盖政治、自贸、文化、海关、能源、发展合作、体育等诸多领域。灵活的中瑞双边关系,有助于促进和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

  “以双边促多边”,则是中瑞关系重要示范意义的另一维度。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认为,深度合作只有从双边做起,而双边合作不断加深的过程对引导、深化多边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创新”是中瑞关系的一个重要特点。2016年4月,中瑞双方宣布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首次同外国建立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在赵怀普看来,中瑞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具有示范作用。

  “中国和瑞士、挪威等欧洲国家推动建立双边自贸区,展现中国坚持开放和贸易自由化的态度,对拉动整个中欧贸易自由化具有积极意义。”田德文分析说,中瑞友好是中欧国际关系的典范,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瑞士和中国关系一直比较友好稳定,相互尊重和关切。第二,中瑞两国是重要经贸伙伴,具有广泛合作空间。一方面,瑞士在技术、创新等领域具有优势;另一方面,中国有广泛的市场和强大的资本能力。中瑞两国在很多领域都可以把双方的互补性发挥到最大。

  发出中国声音  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国将在今年5月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王义桅看来,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这一声明,无疑是为不确定的经济全球化进程提供了又一个强有力的中国倡议。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对此表示认同,“在世界经济论坛这个恰当的时机,中国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面对世界经济形势所提出的中国创意、中国方案。这表明中国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协助完善全球秩序,推动正面溢出效应的释放。”当今世界正处在巨大变化中,西方国家正在经历一个新的政治周期,难民问题、恐怖主义问题等亟待解决。如何重新审视现有的国际体系,重塑适应当今世界需要的新体系,是全球领导者都应面对的问题。转型中的世界期待中国提出新观点、新看法,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的创新理念。

  “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舞台,‘达沃斯’一词也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符号。”田德文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前景不确定,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反全球化噪音浮现,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了很多问题。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同时也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需要阐述中方有关看法和主张,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中国在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旨在建设更加开放和包容的世界经济,这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田德文说。

  坚持多边主义  促进全球治理完善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还分别访问了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习近平主席是历史上第一位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受访学者表示,此访充分彰显了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的重视,将在中国同有关国际组织合作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在田德文看来,瑞士是多个联合国机构和重要国际组织所在地,在全球治理与践行多边主义理念方面具有特殊地位。习近平主席此次瑞士之行,传递出中国一贯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积极信号。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还见证了中方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赵怀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卫生领域实现对接,印证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开放性、包容性,表明其合作领域在不断扩大、合作内涵在不断深化、合作对象也在不断多样化,展示了中国开放、合作的姿态。

  中国人理解的多边主义,是“大家的事情,大家共同商量着办”,其核心是“共商”。在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苏长和看来,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具有哲学含义的命题,它的核心字是“共”,是一种整体主义的世界观。这种世界观认为,世界是共通的而不是对抗的,它包含人类命运与共的价值观,文明和谐共生的基本规范,不同道路、制度、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平共处的制度基础等。“一带一路”倡议所体现出的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精神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