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举行
在思想史研究中弘扬唯物史观
2016年12月23日 07: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23日第111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海 李永杰

  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学术理论的旗帜和灵魂。在史学研究领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最重要、最紧迫的就是要始终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加强和深化中华思想史研究,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必须高扬唯物史观的伟大旗帜。

  12月20—21日,以“唯物史观视阈下的思想史研究”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主任王伟光教授发表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江教授主持开幕式。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红、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和平教授分别致辞。

  在唯物史观指引下研究思想史

  加强中华思想史研究,挖掘中华思想的精华和核心基因,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离不开唯物史观的指导。王伟光指出,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须高扬唯物史观的伟大旗帜。在具体的研究工作中,坚持以唯物史观为指导,坚持生产的观点、阶级的观点和群众的观点,就是要贯彻落实唯物史观的经济分析、阶级分析、利益分析的基本分析方法。一切社会问题,包括思想问题,其最根本的原因都发端于经济,经济原因是最根本的原因,要从经济入手来分析思想为什么会产生,分清思想站在谁的经济需求上为谁说话、为谁发声;这就从经济分析进入阶级分析,阶级分析也就是分析思想背后的阶级利益需要。一切阶级意识都是阶级利益所决定,由阶级分析进入利益分析,就能把唯物史观分析方法真正贯彻到中国思想史的研究中,把中国思想史发展的主线索写清楚、写透,把中华思想的核心基因真正揭示出来。

  王伟光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高扬唯物史观的旗帜,以唯物史观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分析中国思想文化,为中华思想的发展理出一条清晰、明确的脉络和主线,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出中华思想的精华和核心基因,并结合当今时代特点实现创造性结合、创造性转换、创造性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这是我们开展中华思想史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深度揭示思想史发展演变脉络

  在中国思想史研究中,以唯物史观为根本遵循和指引的观点,得到了与会学者的赞同与支持。他们认为,唯物史观为思想史的研究提供了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思想史发展演变脉络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向记者表示,坚持唯物史观,体现于研究中的一个特色就是强调物证,即重视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实物证据。如马克思的论断“手工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形象地道出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启示我们深入领会唯物史观的分析方法。他还认为,《中华思想通史》要探讨和讲清“中华文明五千年延续不断的思想基础是什么”等重大理论问题。

  杭州师范大学国学院教授范立舟认为,唯物史观是透视历史、分析人类社会发展历程的指引。运用唯物史观研究中国思想史,其目的是要在唯物史观的观照下,将中国思想史的特性、发展演变的一般规律揭示出来。

  研究近现代思想史的鲁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俞祖华告诉记者,在思想史的研究中,应自觉地将唯物史观的基本立场、原理、方法,贯彻于自己的研究中,同时并不排斥对其他科学方法的借鉴;此外,还需注意到唯物史观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创新。

  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

  思想是时代的精华,学派是修史的果实。推进思想史研究,离不开学派的塑造与形成。《中华思想通史》项目从启动之初,就将构建思想史研究的中国学派作为目标之一。2015年10月,在云南昆明召开的首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上,王伟光提出“构建思想史研究的中国学派”的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和学界的积极响应。第二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就深化对“构建思想史研究的中国学派”这个命题的认识,推动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进一步开展深入的讨论。

  王伟光强调,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是弘扬唯物史观的重要举措。

  他表示,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撰写一部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扛鼎之作,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光荣的学术创新工程。我们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这一伟大的学术实践中。

  半个多世纪前,侯外庐先生创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思想史学派。当前,继承与发扬侯外庐等老一辈学者的学术传统与精神,回应时代与人民的新诉求,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既是全面提升哲学、思想史、史学等研究的途径,也是培育学术新人、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项事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向记者表示,创建中国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当代学派,需要一大批学者付出艰苦的努力来实现。其中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队伍建设,尤其需要领军学者亲身参与《中华思想通史》的写作,发挥主导与带动作用。

  《中华思想通史》项目稳步推进

  《中华思想通史》项目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头学术工程,目的是深入贯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对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三个定位”要求,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推出真正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认识水平,深刻反映中国学术、中国精神和中国道路的标志性成果。

  《中华思想通史》项目自2014年10月正式启动以来,已走过两个年头,在项目组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已形成了一批成果。2016年,该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本实现了年度工作目标。

  论坛上,张江介绍,“目前《资料长编》第一稿已超1亿字,绪论经过前期讨论,已要求在这个月底拿出初稿,《中华思想通史》正本提纲也要求在这个月底拿出初稿。作为项目的成果,也作为首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的成果,拿到这次会议上展示的《中华思想史研究集刊》第1集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所有这一切都说明,我们的这个项目开局良好,正在稳步推进中。”

  对于接下来的编撰工作,王伟光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编要做好资料长编的统稿和审查工作。各编要先行自我检查,从材料到体例,从内容到思想,都要严格把关、层层检查。二是绪论要抓紧修改和完善,进一步提高质量,要把编委会的思想贯彻、落实到绪论中去。三是各编要抓紧提交《中华思想通史》正本的写作提纲。正本的提纲及写作要坚持思想性第一,要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要把撰写思想统一到绪论提纲上来。

  第二届中华思想史高峰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主办,《中华思想通史》编委会办公室、福建师范大学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