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大学在中英关系中的独特优势
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启动
2016年12月09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9日第1106期 作者:记者査建国 张君荣

  本报上海12月7日电  (记者査建国  张君荣)12月6日,由清华大学提议、12所中英高校共同倡议发起的“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在上海举行启动仪式。这也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立4年来的又一重要成果。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首席执行官邓克然为“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倡议发起仪式”共同揭幕。

  陈宝生就加强中英高等教育人文联盟建设谈了三点看法和主张。一是充分发挥联盟院校的集群优势,构建多边合作模式,创造性地开展集群间学术合作,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理解和文化融合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二是充分发挥联盟院校的教学科研资源优势,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联盟合作进行规划,设计并实施具有示范意义的项目,为推动两国关系更稳更好发展和构建人类文明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三是充分发挥联盟院校积极性主动性,积极推动联盟内学生交流,开展语言、文化、体育、艺术等多种多样的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在学习交流中接受理解、互尊互鉴人类文明财富和文化遗产,培养他们广阔的视野和胸襟。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中英两国关系的持续发展和人文交流机制的日益完善,给两国高校深入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双方努力下,人文交流机制已经成为两国高端联系的第三支柱。大学的独特优势在中英关系发展中始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大学是中英人文交流的先行者,也是两国关系发展的推动者,还是两国文明互鉴的重要使者、两国民间友好的桥梁纽带、两国智慧交流的不竭之泉。

  当天还成立了复旦大学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共建的“全球公共政策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