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靖边发现阳周故城遗址
2016年11月09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9日第1084期 作者:记者 陆航

  本报榆林11月8日电 (记者 陆航)11月5—6日,由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靖边县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靖边县历史文化资源勘踏暨专题研讨会在该县举行。

  2016年初,榆林靖边县杨桥畔镇瓦渣梁村村民在田间劳作时,无意中发现一座古城遗址,经该县文物、文化部门认真研究考证,认为其可能就是阳周故城。经过对部分出土器物的辨析考证以及相关研究讨论,与会专家认为,“在瓦渣梁所发现的古城遗址与史料所记载秦汉时期的阳周故城基本吻合”。专家建议靖边县相关部门加强针对阳周故城发掘、保护、开发的各类前期工作。

  原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焦南峰表示,与阳周故城相关联的“奢延水、走马水、帝原水、黑水、先秦列城”等诸古水系、地理名,与郦道元《水经注》所记录描述的“阳周故城”地理位置和水系之名称及流向高度吻合,遗址内相关出土文物(如陶器“阳周塞司马”、瓦当“阳周宫”、砖窑“回形曲纹砖”遗迹、“铸币”遗址等),证明此地为先秦时的政治、军事重地,同时也明确了以子午岭为界,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接壤的正宁县“阳周”则为北魏(或东汉)时所置,非先秦时之“阳周”。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