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中国特色智库的“外脑”作用
2016年11月02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2日第1079期 作者:记者李永杰

  本报广州11月1日电 (记者李永杰)10月30—31日,2016年“中国外交和智库创新”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暨南大学与海国图智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国内高校及智库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中国外交、中国智库发展面临的机遇及挑战进行了讨论。

  外交部原副部长何亚非认为,当今中国,智库日益发挥着政府“外脑”的作用。智库是为公共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的机构,对政策制定和实施具有重要影响,在大国崛起过程中,中国外交更加需要中国特色智库的强大支持。

  何亚非表示,中国特色智库建设的目标是要提升国家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要为外交决策服务,为老百姓了解和支持外交政策服务,为公共外交服务,为培养人才服务。中国特色智库建设要增加外交政策的外部穿透力和国内支持力。

  澳门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郝雨凡认为,目前中国智库的总体研究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现在需要有思想的东西,思想来自长久的智慧沉淀,而不是简单地对现象的描述和对现实政策的演绎。”他表示,中国特色智库建设在坚持本土化的同时,还要加强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