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哲学“走红”海外课堂
国家影响力、学术魅力的引致效应
2016年10月28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0月28日第107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春海 实习记者 苏培

  据外媒报道,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教授普鸣(Michael Puett)讲授的选修课“古代中国伦理与政治理论”,已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这门课程的走红,可以说是今天中国哲学在海外传播状况的一个缩影。

  价值内涵获西方年轻人欣赏

  中国哲学这门课程为何能在美国大学的课堂走红?有观点认为,中国哲学本身的价值与内涵,是其获得西方青年一代接受和欣赏的内在原因;同时,中国影响力的提升,也让包括中国哲学在内的中国文化收获了更多的关注。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孔令宏分析了原因。他认为,首先,综合国力的增强,为中国学术文化在海外传播奠定了基础。其次,中国哲学、西方哲学和印度哲学是世界哲学的三大体系,中国哲学有自己的独特性。随着中国学者与国际学界的交流增多,再加上一些优秀著作的出版、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发表,中国哲学的独特性、价值、地位等逐渐被国际学术界认知并引起广泛关注。

  辽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于海江认为,中国哲学的思想精髓具有独特的魅力。例如,中国哲学强调“中和”之道,现在强调促进世界和谐发展,这是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的思想。

  从比较到创新的研究

  宋明理学、先秦儒学等中国哲学思想如今越来越受到海外研究者及研究机构的重视。

  孔令宏谈到,国外学界关注中国哲学的内容,多集中在儒家和道家。儒家主要是对《论语》的研究,许多西方人认为它是儒家最经典的著作。道家思想也是颇受关注的研究内容。日本、韩国、法国对道家思想研究得较为深入,有很多专门研究道家的汉学家。

  许多学者常用研究西方哲学的方法来分析中国哲学,将中国哲学与西方伦理学等进行对比研究。此外,在中国哲学的应用方面,诸多国外大学及研究机构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如美国夏威夷大学开创了中国哲学管理学。从教育形式上看,中国哲学通常设在东亚系或者中文系之下,一般在本科、硕士、博士阶段都会有相应的课程。近年来,对中国哲学研究较多的国家主要有加拿大、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德国等,一些大学还专门为中国哲学设置学位。

  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乐爱国介绍,在海外传播中国哲学方面,已故的陈荣捷先生是在美国传播中国哲学的重要人物之一。他的翻译和著述,对于中国哲学在国外学术界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传播优秀中国哲学思想

  将优秀的中国哲学向海外推广,已成为许多学者的共识。孔令宏认为,在海外传播中国哲学要结合现当代实际情况。我国高校应当加强与国外高校的人才培养合作,加强中外交流,多发表一些高质量的论文与著作等。

  于海江表示,需要将中国哲学的精华提炼出来,将优秀的中国哲学思想传播到海外。乐爱国提出,应当加强国内学者对中国哲学的研究,把具有代表性的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传播优秀的中国哲学思想。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