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理激发社区活力
2016年10月10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0月10日第1062期 作者:记者张帆 查建国

  本报上海10月9日电 (记者张帆 查建国)10月8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华东政法大学共同主办的创新社会治理与社区自治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认为,当前中国已快速步入城市社会,社区治理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显,总结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设相关经验,探讨社区自治的制度与方法创新已成为当前学术探讨的焦点课题。

  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中振表示,近年来上海市社区建设治理领域不断深化,一些社区组织、社区居民逐渐参与到街道治理、居民区的管理决策中。但是,在社会转型过程中,要做好主题培育、关注参与活力,同时注重自治机制建设。

  “当前社区自治存在着动力不足和动力错位的现象。”华东政法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教授童潇认为,由于资源配置和获取渠道发生了改变,以及城市社区居委会固有资源本身的局限性,使得以居民身份参与社区自治呈现动力不足等状况。

  在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看来,当前应通过服务体现治理,注重制度整合及创新。他认为,当前社区自治首先应从理论层面上理顺社区自治、小区自治、居民自治等概念。其次在实践中,要把社区自治纳入到基层政权建设之中,形成嵌入式的社区自治体系。周智强表示,这种嵌入不仅要让自治组织间实现互补融合和联动,还应让社区自治的各类组织间能相互交叉;把准社区自治的需求和动力,找准居民的需要兴趣爱好,从而实现两者间的嵌入融合。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