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文献中寻根思源
2016年09月30日 07: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30日第1061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9月27日电  (记者明海英)9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为指导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发布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据悉,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将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子库,并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四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展示。湖北省台联副会长罗鹰表示,将文献做成数据库,一方面可以保存既有的文献成果,发挥其学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另一方面可以回馈同乡会,让文献社延续下去。

  据项目负责人王芳介绍,大陆赴台人员为联络乡谊、互相帮扶,成立了300余个同乡会。同乡会多附有文献社,借刊物发行来维系同乡感情、保存故乡文献、抒发对故土的思念。这些文献纪录了赴台人员之前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包括一些重要历史人物的回忆录、纪念文集,以及历史掌故、家乡礼俗、人物传略等,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当前,赴台第一代人逐渐老去,其后辈由于缺乏在大陆生活的经验,大多数人对同乡会文献兴趣寥寥,这批资料因此也有湮灭的危险。

  截至2016年6月,35种、4514期、约3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收集工作已完成,共涉及18个省份。目前,湖北库、陕西库已建设完成。此次发布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湖北库,以湖北旅台同乡会创办的《湖北文献》为依托,共194期、5896篇文章、2000万字,涉及1773个人物,收录1634个图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