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的文艺理论
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当代文艺实践座谈会召开
2016年09月30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30日第1061期 作者:记者项江涛

  本报讯  (记者项江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创新发展,9月29日,中国文联在京举办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当代文艺实践座谈会。

  围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本内涵和当代特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发展历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新贡献,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创新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如何吸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如何批判借鉴西方文艺理论以及如何更好地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指导当代文艺实践等角度,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与会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行动指南,对于文艺工作者的艺术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创新发展文艺理论,就是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发展的眼光和开放的胸襟推进文艺理论创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创新发展服务人民的文艺理论。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在解决当下文艺实践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中推进文艺理论创新。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