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碳生产率关键在制造业
2016年09月30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30日第1061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吕梦荻

  本报武汉9月26日电  (记者明海英  吕梦荻)9月24日,“第三届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武汉举行,与会者围绕“碳市场:理论、方法与政策”的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敏介绍,迄今为止,全球已经形成了17个碳交易市场,所覆盖国家和地区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总量的40%。随着更多国家考虑采纳碳市场作为节能减排的政策工具,碳交易逐渐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工具。为履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减排承诺,世界各国将进一步调整、改革、创新和完善碳交易市场,协调交易机制,实现不同区域和国家碳市场规则的兼容与融合,不断在建设全球统一碳市场方面加强合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小平研究发现,提高碳生产率是实现经济增长和控制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路径。就我国来说,提高碳生产率的关键在于制造业。技术进步是影响我国制造业碳生产率增长变动的主要因素;国际贸易对中国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碳生产率的提升均有积极作用;发展清洁能源及高技术行业、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是提高中国制造业碳生产率的有效途径。

  会议还涉及碳税在中国的分配、区域碳锁定的空间分布及变动、国际海运碳交易机制等议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