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结构性改革 深化自贸区建设
2016年09月28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28日第1059期 作者:记者吴楠 张杰

  本报上海9月24日电(记者吴楠 张杰)9月24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上海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第四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论坛主题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经历了开启、发展和深化的过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最早成立;2015年4月新增三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3”的格局;最近,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新设立七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3+7”的格局。

  “全国自贸区已形成了战略性网络格局,从沿海到内地,覆盖了东部、中部、西部,体现了新一轮中国改革开放的总体战略布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肖林表示,这对于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打造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迫切任务。中国应在结构性改革领域发挥引领作用,为全球结构性改革树立典范。”肖林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应发挥自身优势,以结构性改革深化高标准自贸试验。他提出,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应实现“三个率先”,即率先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系统集成;率先推进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压力测试;率先推进自贸试验区与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协同联动。

  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形成几方面的创新体系:第一,进行了与扩大开放、培育功能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创新;第二,通过深化改革来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形成以放、管、服为改革逻辑的行政管理体制;第三,构建起与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相适应的法制保障制度;第四,建立起具有复制推广、示范引领、服务全国作用的国家试验体系。谈及上海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发展的战略重点,他认为,应对技术含量高、战略意义重大的制度创新进行深化完善、先行先试,选择对接国家顶层战略的组合型制度平台进行创新试验。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