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峰会将成今年最重要主场外交
三大目标获学界热议
2016年08月19日 07: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19日第10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8月15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透露,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此次峰会也将成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各方将共同努力,实现三大目标:一是发挥G20引领作用,体现战略远见和雄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发掘动力;二是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发扬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发出团结、开放、包容、合作的强有力信号;三是创新机制建设,打造合作平台,为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提供坚实保障。

  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化

  2008年,在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G20峰会机制应运而生。当年11月,首届G20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在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G20智库论坛上,有学者表示,G20在发展,它不再是一个大国俱乐部,而是承担起全球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认为,8年来,G20内部结构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但这种变化并不意味着G20的作用下降。“实际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下一轮经济长周期增长的动力在哪里是不确定的。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也没有消除。不能简单把G20理解为救火者,实际上G20不救火的时候更重要,因为我们需要日益协调全球的政策,以寻找全球经济的前景和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G20首脑会议是由危机驱动的,危机驱动的G20需要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化。杭州峰会将是G20从危机驱动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上海外国语大学G20研究中心主任郭树勇认为,G20还承载了对于国际关系新范式的期待。“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改革与建设,在G20全球平台上,希望能够探索出新的国际关系范式。”

  加强国际经济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全球经济仍然面临很多挑战,经济复苏仍然比较缓慢,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成为此次杭州峰会的另一目标。

  中方G20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认为:“今年G20在发展领域实现了两个‘第一次’: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增长与发展的联动性突出。G20应树立全球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识,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合作应对挑战,合作实现共赢。”

  有学者认为,将G20与现有国际机制对接,有助于实现推动全球治理、加强国际经济合作。“G20在经济治理方面拥有非常好的先机,我们有很多非常成功的例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说,在中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我们希望把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日程主流化,把它作为最为主要的发展目标。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学者共同认可的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合作的有效创新。“习近平主席就‘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三个共同体的概念,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建立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的一个基本思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说。

  发挥G20黏合剂作用

  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研究员亚当·瑞格看来,作为一个平等的国际性论坛,G20既体现主要发达国家的利益,也体现主要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这是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重要区别,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要体现发达国家的利益。

  如何促进G20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建议,可以通过两个机制来提高G20的代表性:一是吸引地区组织的领导人作为G20论坛的观察员;二是提高G20议题的透明度,通过咨询机制,让G20更多地收集不同利益集团的诉求。

  针对“G20在解决长期问题方面显得越来越不重要”的疑虑,学者希望,中国能够借由此次杭州峰会把G20的作用进行整合。在英国考文垂大学全球安全教授尼尔·伦威克看来,中国很大的一个贡献就是让G20开始关注可持续发展。“G20不仅仅是一个机制,而是把大家联系在一起的‘黏合剂’,这样大家必须对于政治、经济、金融等有一个共同的价值观才能凝聚在一起,这也体现在G20的一些具体活动当中。”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