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报告》 发布
2016年08月01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1日第1019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7月30日电 (记者武勇)7月29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对外发布了《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析认为,区域发展不平衡在广东主要表现为珠三角与周边地区发展差距不断扩大,这种不平衡趋势在经历短暂的缩小后又开始扩大。同时,在珠三角内部,各地发展的差异也呈现日益扩大趋势。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区域间的非均衡性问题比较突出。

  《报告》主要包括2012年以来广东区域经济发展均衡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两个部分。在区域经济发展均衡化方面,课题组对经济规模、发展水平、边际产出、发展后劲、发展质量五个方面进行了评估。《报告》认为,2012年至2015年间,粤东西北地区的GDP、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与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规模的差距基本呈现先缩小再扩大的“U”型变化趋势。

  《报告》对涵盖公共教育、公共卫生、生态环境保障等十大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并指出,虽然广东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共享水平、公平性和可及性都有了整体的提升,民众对其满意程度也不断上升,但广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非均衡特征依然突出,水平仍然较低,仍然面临各种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和财政保障方面的约束。课题组认为,广东的基本公共服务仍然停留在较低水平,在现有条件下,广东可以通过更大比例的财政资源在省级层面聚集,实现全省各地人均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

  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发展的软肋,也是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只有实现真正的区域协调发展,广东才能释放出最大的发展活力,转型升级才能步入快车道。课题组组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丁力提出,区域协调发展应当通过市场化为导向的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将社会主义的公平与市场经济的效率有机地统一起来,通过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举措构建一体化市场,从而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最大限度地让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形成合力,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