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本开新”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
2016年06月29日 08:5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29日第996期 作者:记者刘倩

  本报济南6月26日电 记者刘倩)面对全球范围内的生态环境问题,挖掘马克思主义思想资源中的生态维度成为学术热点。6月25日,“第三届全国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70余名学者与会,围绕国外马克思主义重要流派、观点及人物等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与会者认为,在关于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有机马克思主义与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等讨论中,主流的哲学思辨式研究路径得到延续,而政治经济学的分析路径也日渐受到研究者的重视。有研究者探讨了国际金融危机与有机马克思主义的内在关联,还有研究者关注权利的平等性对于环境可持续性的影响。

  对资本主义异化劳动的剖析,构成了马克思揭露资本剥削秘密的基础。探究新的生产条件下劳动过程的本质是否发生改变,也备受学者关注。有研究者通过研究克里斯蒂安·福克斯的数字劳动思想提出,在互联网时代,人类的劳动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全球价值链生产方式下呈现出不同形式的数字劳动的国际分工。但是,这并未改变人类劳动被剥削的状况,商业资本正通过被迫性、异化性来剥削“数字劳工”。可见,从公平正义和人性的视角解读数字劳动的价值,依然是马克思主义劳动理论的当代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冯颜利提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既要及时掌握新材料、新动向,又要不断“返本开新”,到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中汲取力量。在此次论坛上,对奥地利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与生命现象学内在关联的探究,反映了学者在“开新”方面的努力。值得一提的是,有研究者运用知识图谱等方法和CiteSpace等工具,对SSCI和A&HCI上收录的2006—2015年间英美关于马克思主义研究的论文进行分析,呈现了近十年来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热点和前沿。

  研究发现,英美马克思主义研究呈现出“一体两翼”的特点:“一体”就是资本主义批判,“两翼”分别是政治、哲学研究和政治经济学研究。具体到研究者,哈维在当代学者中影响最大,平均每10篇论文中有2.03篇引用了哈维的著作。从“返本”来看,探讨俄国理论家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关联成为关注的热点,涉及哈特和奈格里对列宁的批判性继承,列宁与葛兰西、特卡乔夫与列宁的思想关系等议题。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