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理念离不开管理学突破
2016年06月29日 08: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29日第996期 作者:记者李玉

  本报上海6月25日电记者李玉)6月23日,由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复旦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复旦管理学论坛”在上海开幕,主题为“产业转型与企业创新”,来自海内外的学者与管理实践界代表共同探讨了工商管理领域的前瞻性话题。

  与会者表示,中国现在正面临经济转型划时代的转折点,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转型过程中所面对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极为特殊,没有现成的转型经验可以参照和仿效,完全需要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来摸索。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也只有通过产业转型、结构升级、创新驱动来加以解决。从国家发展战略到企业经营策略,都离不开管理学的创新和突破。

  复旦大学教授芮明杰表示,产业结构调整除了从宏观经济政策层面进行之外,还应当从企业这一微观层面进行审视。产业链构成和产业链治理的变化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是微观的内生性的逻辑。从产业链重构角度来看,一方面,企业通过在竞争压力下的创新,促成产业链的升级、重组。另一方面,企业对产业链要进行治理,改变组织,发挥组织管理的协调效应。通过这两个变化使企业实现创新,随之推动整个产业结构的调整。

  产业链重构的主导力量来源于什么?芮明杰认为,来源于产业链和价值链主导企业,在市场竞争压力和市场需求的引导下,为了自身的生存发展追求一种自发的行为,这种自发行为的客观效果会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产品的竞争会引发产业链的竞争,产业链竞争的结果会加快产业链的重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