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地区不平等现象加剧
经合组织发布报告呼吁
2016年06月27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27日第994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经合组织发布最新报告提出,多数经合组织国家存在收入不平等现象,且情况有所加剧。同时,在住房、安全以及空气质量等方面也存在地区差异加大现象。

  这份名为《2016年经合组织地区概览》的报告提出,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正在缩小教育、互联网方面的地区差异,然而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安全以及空气质量等方面,仍存在地区差异扩大现象。2000年到2013年期间,经合组织国家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平均年增长率为1.5%。报告显示,许多地区均在努力提高企业及民众的生产力,促进恢复就业。意大利、西班牙以及土耳其国内不同地区的失业率差距达到20个百分点,这一差距甚至与挪威和希腊两国失业率差距相当。

  调查显示,瑞士生活满意度最高,而匈牙利最低。美国、爱沙尼亚和墨西哥在居民健康方面显示出最大的地区差距。55%的经合组织国家预期寿命超过80岁。经合组织国家城镇劳动生产率高于农村。

  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玛丽·基维涅米表示,“理解地区不平等现象,可以帮助我们努力提高社会福祉、促进社会繁荣,并在国家以及全球层面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完善指标体系,我们的工作就是确保研究调查朝着正确的方向开展。”欧盟地区委员会主席马库·马库拉表示,“此项报告有助于我们理解欧洲新形势,包括从农村和城市人口模式的改变到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欧盟地区委员会将推广良策,提供指导,协助经合组织落实报告提出的建议。”

  (赵媛/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