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重在坚定理想信念
2016年06月27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27日第99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牛冬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党的建设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中战胜敌人的重要法宝,也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如何理解“两学一做”时代意义,做好党的建设?近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程恩富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

  思想信念先行  形成联动效应

  《中国社会科学报》:“两学一做”主要是“学什么”“怎样做”?有哪些具体的内容?

  程恩富:“两学一做”的内容很多,而解决理想信念问题是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首先要“学”“做”的内容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是作风建设的政治灵魂。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和党组织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而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习近平总书记把人的生命元素“钙”形象地引入政治生活领域,对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形象贴切的、高度概括的凝练,对信仰迷茫的严重危害进行了科学分析,反复强调了加强理想信念对我们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巨大作用。我们必须把这个问题放在“学”“做”的首位,要求每个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做合格党员。

  靳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当前的“龙头任务”,自然也是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进而确保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力戒形式主义,不仅仅是不搞“一刀切”,还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不同组织的问题不尽相同,要把空间留给基层党组织,让基层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学习计划,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在这一过程中,上级组织既不能管太细,又不能放任不管,为此要做到三点:一是要抓好大的普遍性问题,集中力量研究解决重点问题;二是要做好督促检查指导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是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强化普通党员意识,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做出表率、做好榜样,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发挥党员的“火车头”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报》:如何理解“两学一做”在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地位?

  程恩富:从严治党可以从制度、组织、作风等层面去狠抓落实,但思想政治建设是关键。全面从严治党的“从严”,就是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党治党,对党员的要求比对普通群众的要求更严格,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思想建党的重点是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制度治党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之道。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制度治党,不能搞“牛栏关猫”,要把科学的制度设计、严格的制度执行、有力的检查惩处结合起来。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造就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使纪律真正成为任何人都不敢碰的“带电的高压线”。简言之,只有把“两学一做”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和党员,才能说真正实现了从上到下的全面从严治党。

  靳诺:我们党是一个有8700多万党员、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思想建党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主,加强了干部队伍建设,广大党员也间接受到了教育。这次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一项重大部署,体现了中央持续抓党的建设的决心,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是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并最终促使各级党组织、各个党员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火车头”作用。

  切实激活基层党组织

  《中国社会科学报》:如何看待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靳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以高校为例,基层党组织就是联系、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组织动员师生的第一线。“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党的形象、党的号召力由具体的党员承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基层党支部来落实,因此基层党组织就像神经末梢,大脑的指令如果不能有效传导到神经末梢,整个躯体仍然是瘫痪的,这就是基层党组织建设之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义。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使党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才能切实激活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组织力,使党组织、党员发挥应有的作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