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历史友谊 共建繁荣稳定
2016年06月24日 07: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24日第9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君荣 实习记者 吕梦荻

  6月17—24日,习近平主席出访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学者认为,此次访问对巩固中塞、中波、中乌历史友谊、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互利共赢”是合作的着眼点,而共建“一带一路”是合作的亮点和主线。

  传统友谊焕发新光彩

  “塞尔维亚和波兰能够成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的积极响应者,历史上共同的经历和友谊、在维护国家统一和主权等文化观念上的彼此认同是必不可少的前提和基础。”在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梁占军看来,历史文化因素在促进国家之间的互信,继而推动现实合作方面具有潜在而巨大的力量和作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表示,自1992年建交以来,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双边关系不断深入发展,始终保持了高水平的互信互利的战略协作。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中国—中亚天然气网络的四条线都经过乌兹别克斯坦。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乌兹别克斯坦积极回应,并将本国的发展战略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近一年来,双方制订合作路线图,确定早期收获项目,共同推动实施。在传统友谊的基础上,双方从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中找到了利益契合点,使合作焕发了新的光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称,欧亚国家现今的合作是建立在传统友谊基础之上的“升级版”,特点有四个“不一样”。一是背景不一样,因有“一带一路”的顶层设计,相互之间频繁的交流与合作在这一框架之内被明晰化、条理化。系统化的合作可以稳定预期,减少不确定性,使合作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导向和更深远的战略意义。二是经济实力与以往不一样,中国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而塞、波、乌也分别发挥特色优势,在工业、农业、能源等领域各显身手。三是合作平台不一样,原来主要是双边交往,现在有上海合作组织、“16+1合作”等多边平台,多边的制度约束使得双边的合作更加顺畅。四是期望与以往不同,通过明确自身的利益诉求和推己及人,关切别国核心利益,找到的利益契合点更加准确,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民心相通”促进了行动上的高度配合。

  加强合作是共同需求

  “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顺应世界经济发展大势,响应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迫切渴望提出的,这一战略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在许勤华看来,中国与欧亚国家是“命运共同体”,加强合作、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是共识。

  陈玉荣对此表示赞同,她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得到了世界的广泛响应。这说明,中国的倡议契合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利益诉求。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任何一个国家的经济都不可能孤立地发展。“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适合塞尔维亚的战略发展定位,同时,塞尔维亚与欧盟、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有着广泛的经贸往来,在此基础上的合作是“共商、共建、共享”。

  梁占军提出,很长一段时期内,“16+1合作”诸国是中国和西欧贸易的过路站,并非直接获益者,“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解决这一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使得欧亚大陆通过内部的聚合繁荣建设、发挥整体优势,成为可向外辐射的活跃区块。塞尔维亚正在积极推行“再工业化”战略,需要外部力量激发内部活力带来新契机,因此在面向欧盟的同时也向东望向中国,渴望与“一带一路”对接,吸引更多外资为经济注入新鲜血液。波兰也正在实施工业复兴,推动创新发展,为了在中国市场宣传波兰产品,开启了“Go China”计划。

  双赢互通繁荣欧亚

  许勤华总结到,中国拥有对外投资的资本、物美价廉的产品、先进的机械制造业技术、富有活力的大市场,通过与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的连接,获得更大的联动效应和规模效应,共建欧亚大陆的繁荣稳定。

  “一带一路”建设是个长线系统工程,有着战略远景和整体规划,塞、波、乌三国位于欧亚经济走廊的关键节点上,占据非常重要的地理优势,塞尔维亚和波兰都是欧亚经贸支点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西部出境通达西亚和南亚的必经之地,且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优质棉花资源。陈玉荣认为,三国将成为全球互联互通的动力源和重要网络节点,而这些节点的建设将不仅有利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第三方”有效用好地区资源,以点带面,形成格局。

  中国在与欧亚国家合作的过程中贯彻了“五通”的理念,即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梁占军介绍到,以塞尔维亚为例,两国坚持平等、互信的原则,在涉及本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对方坚定支持,这是从宏观层面定下基调,加强政策沟通;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山东高速承建的位于泛欧11号走廊的E763高速公路项目以及中国中铁联合中标的匈塞铁路等是促进设施联通;此次访问,中塞双方签署了经贸、产能、金融、地方合作等20多个合作协议,是促进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建设中国文化中心,促进两国人民交流感情、增进互相了解,交流新思路、协商新合作,这是民心相通。“五通”建设必将促进欧亚大陆合作的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