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广合作共赢公共外交理念
2016年06月24日 07: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6月24日第993期 作者:记者牛冬杰 实习记者吕梦荻

  本报讯  (记者牛冬杰  实习记者吕梦荻)6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协办的“2016中美公共外交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表示,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织最密集、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也是中美影响世界的核心交汇点。为了推动中美全方位多领域的公共外交,加强两国对彼此的准确认知,避免战略误判,推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合作与发展,中美两国智库界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

  “经济相互依赖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学术交流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坐标仪,而智库沟通则是报警器、缓冲带和减压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表示。

  在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会长、中国前驻美大使李道豫看来,公共外交工作不仅要与各国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也要与学者、大众传媒以及智库、战略界建立良好的关系。我们要与各国学术界、智库研究力量加强合作,逐步扩大我国在公共外交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当前,尤其需要紧密结合中国国情和国际环境,加强对公共外交在合作共赢方面的系统理论研究,积极推广合作共赢公共外交理念,丰富公共外交的理论内涵,增强中国走向世界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我们要善于讲好中国故事,尤其要以不同国家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介绍好中国的发展变化,阐述好中国的外交主张和政策方针。”李道豫说,学界需要加强调研,加强同国外智库、学术界和媒体的交流,从而改进我们的公共外交。中国学者要不断通过各种渠道或平台与美国方面交换意见,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