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工程是一门科学
—— 记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施国庆
2016年05月11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5月11日第96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成立研究非自愿移民的机构、初步建构中国移民学学科体系、主导创建国际移民网络、将社会评价纳入国家投资项目评估……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施国庆大学毕业后,先后从事水利经济、移民、社会学与管理学等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移民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初建移民学学科体系

  1982年,施国庆从华东水利学院(今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水利技术经济专业教师。

  1987年,水利部计划在河海大学设立水库移民专业,施国庆被安排参与筹建工作。

  在施国庆的引领下,河海大学于1992年成立中国移民研究中心,研究非自愿移民。此后,该校在不同学科下设立了移民技术经济及管理、移民社会学、移民管理学等方向,并于2004年设立了移民科学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逐渐使“移民”实现了从“一项工作”到“一门科学”再到“一个学科”的转变。

  跨学科开展移民研究

  在30余年的学术生涯中,施国庆承担了100多项与移民相关的课题,主持完成了长江三峡、黄河小浪底、南水北调(东线、中线)等60多项国家重点工程的移民研究工作,并受邀担任多个国外水利工程项目的国际专家组成员。

  “移民研究必须顶天立地,既要从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出发,又要立足于农户、社区、企业和地方实际,扎实地开展田野调查工作。”1990年,施国庆第一次进行水库移民田野调查。“当时去的是贵州省黔西县化屋基苗族自治乡,因东风水电站的建设需要,该乡在乌江边上的三个苗族村落面临搬迁。”他告诉记者,乌江流域山高坡陡,交通奇差,雨多路滑,所以田野踏勘、入户调查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随着研究深入,施国庆先后将移民研究扩展至工程移民、环境移民、灾害移民等方面。“移民研究涉及多门学科,不仅要关注‘移民搬迁’问题,还要运用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发现其背后的科学问题。”他说。

  2000年,施国庆与国际著名移民研究专家泰德·唐宁、迈克尔·塞尼主导创建了国际移民网络,为中国和世界的移民研究架起了学术交流的桥梁。

  开拓社会评价研究

  施国庆说,重大投资项目亟须开展社会评价研究。“过去我们做项目只看经济、财务、环境效益,对其社会影响和效益评价很少,其实这类问题在工程建设中也很棘手。处理得好能让工程发挥其应有效益,处理不好可能会产生大量社会问题。”他说。

  1990年,施国庆开始进行水利工程项目社会评价研究,后拓展到其他工程领域。2000—2002年,他担任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中国投资项目社会评价能力建设”国际专家组副组长,协同国家有关部委、相关单位合作研究,后出版了《中国投资项目社会评价指南》,推动社会评价被纳入国家投资项目评估内容和管理程序。

  2009—2011年,施国庆在住建部“城市建设项目社会评价研究”课题中,建构了“社会分析—社会管理计划—社会监测评估”的社会评价理论分析框架,推动了中国第一部行业社会评价标准——《市政公用设施建设项目社会评价导则》的颁布。

  社会评价的研究和应用空间很广。施国庆目前从事“‘一带一路’社会政策研究”和“中巴经济走廊的社会风险管理研究”。“‘一带一路’存在大量的投资贸易和基础建设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如何预测、管控或降低项目可能产生的负面社会影响,提高项目的正面社会影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时代责任。”他说。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