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立大学助学金分配不公
2016年05月11日 08: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5月11日第963期 作者:记者张小溪

  本报华盛顿5月7日电记者张小溪)5月6日,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基金会发布报告称,2014—2015年度,美国公立研究型大学三分之一的贫困助学金都给予了没有资助需求的学生,以增加学校竞争力和影响力。

  报告作者、新美国基金会政策分析师史蒂芬·伯德长期关注公立州立大学的助学金使用问题。在掌握新的调查数据之后,他更觉得该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伯德查阅了2014—2015年度美国134家大学助学金的使用分配情况,发现13%的学校把超过75%的援助费用花费在不需要资助的学生身上;28%的学校花费了大约一半援助费用在这些学生身上。其中,犹他州立大学等8所公立大学把全部助学金都用于非贫困学生,阿拉巴马大学的开销金额更是多达1亿多美元。公立大学中的“佼佼者”在这一方面更是慷慨。

  伯德称,有些人会认为,公立大学将部分贫困助学金给予不需要资助的学生并不值得关注,毕竟还有相当一部分助学金花费在真正需要援助的学生身上。“但是,这种形式的助学金分配正在损害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利益。”当前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在州政府逐渐削减教育开支的情形下,各大学都在“较劲”,比拼哪个学校能吸收更多优秀的高材生,而这些学生中的大部分是不属于助学金申领范围的。助学金可以让州内的优秀高中毕业生更愿意在本州大学就读,而不是流向其他州的“竞争者”;同时,该大学也会以助学金争取其他州的优秀学生。这种不正当竞争将造成恶性循环,导致越来越多的大学加入这一行列。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