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众哲学》摘登:把握事物联系与发展的基本环节(之一)——唯物辩证法的重要范畴
2015年11月30日 08: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30日第855期 作者:

  范畴是各门科学中的最基本概念。各门科学都有自己的范畴。如经济学中的商品、价值、货币、资本,生物学中的细胞、基因、遗传、进化,物理学中的物质、重量、质量、速度、能量等。范畴反映了各门科学研究领域的事物、现象的普遍本质、相互关系。哲学范畴是反映事物、现象最普遍本质和关系的概念,适用于一切科学领域。范畴是客观事物的反映,既不是人脑固有的,又不是先于事物而存在的。认识和掌握范畴是认识一切事物、把握一切规律的科学途径。联系与发展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具有的基本特征,联系与发展又是通过一系列基本环节体现出来和得以实现的。唯物辩证法作为研究世界联系和发展的科学,形成了一系列范畴反映这些联系和发展。前文所说到的对立与统一、质与量、肯定与否定,都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这些范畴揭示了物质世界最普遍的本质联系和发展的基本过程与趋势,形成了唯物主义辩证法的基本规律。此外,唯物主义辩证法的范畴还有内容与形式、现象与本质、原因与结果、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等。掌握这些范畴的辩证关系,有利于把握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有利于通晓事物的规律性,有利于提高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一、反对形式主义(上)

  ——从文山会海看内容与形式

  20年前,曾有商业部搬出“文山”展览示众。说明词介绍:该部每年因印发文件和简报要用掉22万元、4000令纸,能装满25辆解放牌卡车。某县一个乡政府为开会行文,四年赊账28700元,拖垮邻近的一家打字复印店。据《半月谈》报道,一个县委主要领导,一年中参加的大小会议、活动不少于1000次,真是令人叹为观止!必须坚决治理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一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会风、文风、作风痼疾。

  诚然,解决文山会海问题,需要从认识上、制度上、作风上、具体操作上加以解决。但这里却提出了一个不容回避的哲学问题:开会、发文只不过是一种领导方式,即一种形式,而会上要讲什么、文中要写什么、实际要做什么,才是实质内容,这就提出了正确认识和处理形式与内容的关系问题。弄清内容与形式的辩证关系,有助于从理论上真正认清形式主义的危害。

  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内容和形式,是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内容与形式是从构成要素和表现方式两个方面反映事物的一对范畴。内容是事物内部各种要素的总和,形式是事物内在要素相互联系采取的表现方式。

  包子好吃不好吃、价钱贵不贵、卖包子赚不赚钱,更多的是取决于包子馅而不是包子皮,当然包子皮有问题包子也卖不出好价钱。包子馅好比是“内容”,包子皮好比是“形式”,二者的有机统一才是包子。有一个蹩脚商贩,为了多赚钱,把包子皮做得厚厚的,把包子馅做得小小的。顾客买了包子咬了几口,还没有吃到包子馅,久而久之这个包子铺肯定就少人问津了。当然,也有会做生意的,把包子馅做得又香又大,包子皮做得又薄又好,结果生意越做越红火。这说明,形式与内容二者是辩证统一的,包子馅与包子皮二者有机统一才是美味可口的包子。如果包子没馅,只有皮,就不是包子,而是馒头了;如果只有馅,而没有皮,也不是包子,而是肉丸子。只讲形式,不要内容,就是形式主义。当然,只讲内容,没有形式,内容再好,也表现不出来。形式符合内容的要求,这是做事成功的必要条件。

  内容和形式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内容居于主导地位,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依赖于内容。一定的内容要求采取一定的形式来实现,有什么样的内容,就要求有什么样的与之相适应的形式。因为构成内容的要素是形式的承担者,其结构形式则是各要素之间具有的稳定性的关系,要素之间采取何种表现形式决定于要素的性质及其整体联系所要达到的功能。

  ——内容的变化决定形式的变化。由于内容居于决定地位,它不会允许与自己不相适应的形式长久存在下去,在它发展的一定阶段上,就要求抛弃旧的形式,创立新的形式。

  ——形式具有相对独立性,形式对内容并不是消极的、被动的,而是对内容有巨大的反作用。这种反作用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当形式适合于内容时,它能够对内容的发展起强有力的推进作用;另一方面,当形式不适合内容的时候,形式对内容的发展就起着延缓和阻碍的作用;当不变更形式内容就不能发展的时候,形式的变更甚至可以起主要的决定作用。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