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南非首位驻华女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彩虹国度”
2015年11月26日 08: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6日第85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梦颖 王建峰

  多拉娜·姆西曼(Dolana Msimang)女士,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1986年毕业于斯威士兰大学经济与会计专业。1980年正式加入非国大从事地下活动,1981年至1990年流亡斯威士兰,2002年至2006年加入非国大拜尔斯诺德支部。曾任南非总统府副司长(1999—2006)、南非驻丹麦大使(2006—2010)、南非驻法国大使(2010—2014),2015年初来中国履新成为南非首位驻华女大使。

  初秋的北京,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冲走了夏日的聒噪,迎来了秋天的恬静。9月10日这天,位于东直门外大街5号的南非驻华大使馆官邸内却异常繁忙。使馆工作人员刚送走别的客人,就迎来了我们的登门拜访。这场约定中的采访,要从我们与多拉娜·姆西曼大使的友谊开始谈起。

  今年4月27日,南非驻华大使馆在京举办“自由日”国庆招待会,我们第一次见到刚来华上任数月的姆西曼大使。当时正值南非多地爆发排外骚乱事件,中国侨胞和商户的安危令人担忧。姆西曼大使就此在招待会上发表演讲,她对暴力事件的强烈谴责和南非政府义不容辞保护外国公民的坚定态度,令在场所有人为之动容。这也激发了我们想要走近并了解这位南非驻华女大使,以及聆听她口中的南非故事的好奇心。

  时隔四个多月,我们如约来到大使办公室,再次相见倍感亲切。她微笑着对我们说:“那我们算是老朋友了!”瞬间拉近了我们彼此间的距离。如果说南非之于以前的我们,是香港Beyond乐队歌中所唱的曼德拉精神,是约翰内斯堡足球场上的拼搏与飞驰,是好望角常年不断的惊涛骇浪;那么现在,南非则是眼前这位亲切又温情的姆西曼大使……

  新南非,新气象,新故事

  《中国社会科学报》:1994年4月27日,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首次举行了不分种族的全国大选,成功避免了全面内战,并通过了南非历史上第一部体现种族平等的宪法,创造了民主转型的奇迹。2015年,获得民主自由的新南非已步入第三个十年。您认为南非在过去21年中所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其面临的最大挑战又是什么?

  姆西曼:从经历分裂与痛苦的过去,到建立一个享有平等、尊严、人权的社会,我们走过了漫长的道路。基于过去21年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南非现在有个好故事要讲给大家听。

  首先是经济增长的故事。尽管1994年的南非经济千疮百孔、面临破产,但自那时到2012年,南非却保持了平均每年3.2%的经济增长速度,与1994年之前相比有了显著提高。而与此同时,南非就业人数在1994年到2013年间却增长了近60%(约560万人)。然而,我们依然面临来自种族隔离制度所遗留下的诸多挑战,包括土地分配不均、低劣教育所造成的副作用、失业和经济增长低迷等。因此,如何建立政府、劳动力与企业间的伙伴关系,并实现与国家发展规划的整合,还需要走相当长的一段路——只有实现了这些目标,才能真正带领整个国家前进。自2005年起,南非政府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经济基础设施的投资上,例如港口、铁路、水坝和发电站的建设。基础设施的投资已被视为一种关键的驱动力,在过去的5年中有了令人瞩目的增长。当南非步入民主自由的第三个十年之时,我们加快实现经济转型的主要目标清晰而明确。我们将齐心协力继续面对还会出现的不公正、不平等、贫困和失业问题。

  其次是社会稳定的故事。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国家在提供社会服务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步,如在医疗保健、教育和住房等方面的改善和完善。超过800万名学龄儿童现在成了免费教育的受益者,与此同时,有900万学龄儿童因学校营养餐计划而茁壮成长。除了免费的基础医疗保健外,在过去21年中,我们还建立了超过1500家医疗保健机构,并对已有的医疗机构进行了修复,从而使之焕发了生机。南非重建与发展计划已实现了大约280万套政府资助房的分配,以及超过87.5万套配套设施完善的住房竣工,这其中56%的住房补贴分配到了以妇女为主导的家庭当中。这一计划已帮助超过120万南非人实现了安居乐业。

  我们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功,主要是得益于人民的辛勤工作,他们在多个领域里贡献力量、重建家园。我们在过去21年中所取得的惊人进步,使得我们对未来实现更大的跨越充满希望。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曾提到,当前南非的目标清晰而明确,即加快实现经济的彻底转型。那么,政府在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其成果如何?

  姆西曼:2010年5月,雅各布·祖马(Jacob Zuma)总统指定南非国家计划委员会(NPC)起草一份国家发展规划供内阁参考。作为南非发展规划的重要蓝图,该规划旨在通过团结南非各族人民,在2030年之前大幅减少社会不平等现象,它将尽全力释放公民的活力,发展包容性经济,建设并加强国家和领导层共同应对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该规划的制定是建立在广泛调研、积极听取广大南非民众意见的基础之上的。

  为了在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现象方面取得有意义的进展,南非需要讲述一个好故事。首先,我们需要提高教育质量,并确保更多人就业。我们需要充分利用所有民众的力量,包括他们的善意、技能和资源。这将会激发新一轮的发展,从而扩大机会、构建能力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祖马总统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国情咨文时曾强调了九项计划,以刺激和加速南非经济的发展,其中包括:解决能源挑战,打造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价值链,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附加值,更有效地执行产业政策实施方案以发挥更大影响,鼓励民间投资,进行国家改革并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加强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及宽带建设,加强水利、卫生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推动以发展海洋经济为目标的海洋经济战略的实施。

  政府已认识到,尽管自1994年举行第一次民主选举以来,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南非有必要以更快的速度、更多的行动和更好的执行力来实现本国的国民目标。

  最具代表性的金砖国家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南经贸往来密切,两国经济具有互补性。您认为中国在两国经贸往来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两国间有哪些可合作的领域?

  姆西曼:南非是非洲大陆经济的领军者,而中国则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促使南中之间建立起了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并且,中国是南非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南非则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对南非来说,中国具有特殊的意义。首先,中国正致力于在21世纪20年代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其次中国早已是非洲政治经济的主要参与者。而中国还将在南非的发展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包括资本、智力和其他方面。

  随着南非贸易与资本回升步伐的加快,加上通过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和中非合作论坛等组织,南非与中国建立起了更为紧密的国际合作,南中关系在非洲大陆甚至全球事务中都占有重要位置。南非希望学习中国经验和技术,并欢迎中方投资南非的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工业园区和海洋经济项目。

  2014年12月,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部长迈特·恩科阿纳-马沙巴内(Maite Nkoana-Mashabane)女士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5—10年合作战略规划(2015—2024)》。该战略规划旨在增强南中双边关系、贸易合作和创造两国间可持续投资的机会。在双边、大陆间和多边关系领域内,南中两国政府正积极努力通过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取得切实的成果。

  南中双方就未来十年内双边合作的领域达成了共识,将进行产业结盟以加快南非工业化进程,把包括经济特区合作、海洋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人力资源合作和金融合作在内的几大领域作为优先合作的项目。蓝色经济是一个全新而又令人激动的合作领域。去年早些时候,祖马总统启动了海洋经济战略。该战略明确强调了在南非实施《2030年国家发展规划》的同时,释放南非海洋经济潜能是最优先考虑的事务。蓝色经济可创造就业、释放南非科技潜能,并开启多领域特别是在四大潜在发展领域内的研发机遇,即海洋运输和制造,海上油气探测,水产养殖,海洋保护服务与管理。中国在这些领域内都有着良好的资质,我们将就此寻求与中国的密切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报》:当前南非投资环境如何?南非政府都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吸引外资?对有意前往南非投资的中国企业您有何建议?

  姆西曼: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最新公布的《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3年南非既是非洲外商直接投资流入最多的国家,又是对外直接投资流出最多的国家,与此同时,南非还引领了非洲投资热潮。报告中还指出,南非外商直接投资流入额从2012年的45亿美元上涨至2013年的81亿美元,而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其投资的最大吸引力所在。

  南非拥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强有力的金融、法律、通信、交通和服务业,从而使南非经济在多个领域内都呈良好发展势态。南非拥有发展中国家中最现代和四通八达的交通基础设施。这些基础设施在南非经济当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并仰仗于与诸多邻国间的合作和配合得以获得发展。南非还在非洲大陆工业产值和煤矿生产方面居领先地位,其中非洲工业总产量的40%是由南非创造的,南非的煤矿生产则占非洲总量的45%,而非洲超过50%的电力是由南非生产的。今天的南非,是全球范围内最复杂、最有前途的新兴市场之一。高度发展的、可与第一世界相媲美的经济基础设施与巨大的新兴市场经济的独特结合,使得南非拥有了强大的创业与动态投资环境。

  世界经济的全球化,一方面为各国展开全球合作创造了巨大机会,但另一方面也造成了一系列独有的问题和事端,特别是与有效处理不同文化间合作关系有关的问题。据观察,大部分跨国公司的失败,都是因为对文化差异性缺乏了解。

  尽管南中两国间的合作具有协同效应,但我们仍然在经济制度、政治制度、社会价值观和法律方面存在很大差异。发展企业,需适当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那些去努力了解不同文化的人,会用获得的知识指导自己的行为,这一点至关重要。如果你懂得人们珍视什么,理解他们的态度,那你就不会出现有意冒犯他们的行为,更不会因此而丢失企业成功的机会。在今天全球化的商业背景下,赢家已不再是那些苦心研究市场的人,而是用心了解合作伙伴的人。

  智库推动不同文化间对话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能介绍一下南非智库的发展情况吗?智库对南非决策层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姆西曼:非洲的三大重要智库总部都在南非,它们分别是解决争端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Conflict Resolution)、南非国际事务研究所(the South Afric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安全问题研究所(the Institute for Security Studies),而在南非至少有78家智库,整个非洲大约有420家智库。

  以国际事务研究所为例,它是南非从事国际问题研究最重要的研究机构,独立于政府机构之外,素有为非洲提供智力支持的美誉和悠久而辉煌的历史。国际事务研究所既是追求卓越学术研究的中心,又是激发公共讨论的大本营。它的研究范围涉及社会发展、外交、政府治理、环境、经济政策等,既着眼于地方经验的研究,又参与全球性的讨论。这家由非洲人提供智力支持的机构,主要为地区决策者提供关于非洲发展问题的建议,而这些建议一般是独立而有据可依的。他们的研究成果通常以出版物、政策简报、视频、文章、讲习班、研讨会的形式推出,所有这些研究成果都可以供外界免费使用。他们还提供了一个开放平台,各方利益相关者都可以就那些重要话题在这里展开讨论。他们还会开展公共宣传活动,吸引学生对国际事务的关注,帮助他们开展研究、掌握领导技能等。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南两国智库间有何交流?有哪些合作空间?

  姆西曼:2011年10月27日,浙江师范大学在杭州举办了第一届中非智库论坛。该论坛为中非学术交流提供了一个高端平台,也为双方学术精英进行观点交锋搭建了桥梁。现在论坛作为中非民间对话的常规机制,已经被中国外交部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智库论坛第一次会议召开时,来自中国与非洲27个国家的著名智库的代表,非洲联盟以及其他非洲地区组织和世界各地的代表,还有商业人士和前政要,在会上就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中非关系展开了深入的研讨,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并且发布了共同宣言,提出要通过共同的努力,推动不同文化间的对话,增加南南、南北与东西世界间的共识,将我们的世界建设得更加和谐、和平与安全。

  今年9月9日,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通过与浙江师范大学和马蓬古布韦战略思考研究所合作,举办了第四届中非智库论坛。论坛得到了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中国驻南非大使馆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

  “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惠及非洲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于12月在南非举行。那么,现在论坛的筹备工作进展如何?您对这次论坛有何期待?

  姆西曼:今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为此我们深感荣幸。今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这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地举行,因此,此次峰会意义深远。我们坚信,峰会的召开必将带来重大突破和成果。

  南非作为一个非洲国家,会继续为推动非洲地区的一体化而作出积极的努力,包括修建跨越非洲大陆的南北铁路及公路,扩大港口建设,提高能源开采能力及技能。这些都是与“非洲议程”(African Agenda)相一致的,并且是南非外交政策的核心部分。非洲始终在进步,已经为从事贸易往来做好了准备,并为外部提供了无限的商机。中国是新兴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之间的合作有着巨大的拓展空间。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我们始终在审视评估共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非洲,当然只会让我们获利,但前提是非洲要具备从事工业生产的基本条件,包括金融资本、企业经营技能,并且能够与国际市场建立起联系。要实现非洲的工业化,我们这些非洲国家得首先能够吸引到外资。在这方面,中国是非洲的坚定合作伙伴,你们在帮助我们实现工业化的梦想。

  要建立双赢的关系,非洲国家就必须得利用好中国的投资来促进本地区的发展,尤其是实现技术的引进,让当地企业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中国在非洲的投资项目当中。非洲作为发展的前沿地区,如果能从中国的投资中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它与中国的合作就将会产出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实际上,“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为帮助我们取得切实成果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尤其是非洲国家可以借此来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内部贸易,并成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中非合作论坛”致力于实现一个繁荣、团结与和平的非洲,这一目标已经被纳入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Agenda 2063)。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又称“金砖银行”)在上海开业。该银行的成立,主要是为帮助金砖国家构筑一个共同的金融安全网,以规避在未来金融危机中货币不稳定的影响。南非作为金砖银行发起国之一,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您认为金砖银行的成立,对南非未来的发展,对其他金砖国家及发展中国家有何影响?中国在推动金砖银行成立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姆西曼:正如金砖国家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金砖银行将致力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金砖国家在推动国际金融体系再平衡方面的追求是一致的,各个国家自身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都面临融资的问题,我们各自的金融体系也均需要增强弹性,正是因为有这些共同的利益,金砖银行才应运而生。

  南南合作仍然是改变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重要途径,其中金砖银行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在金砖银行中有几个重要的职位由南非人担任。比如我们的南非储备银行前行长提托·姆博维尼(Tito Mboweni)担任了金砖银行的非执行董事,南非联合银行前首席执行官莱斯利·马斯多普(Leslie Maasdorp)则担任了金砖银行的副行长。我们迫切希望金砖银行的非洲区域中心(African Regional Centre)可以尽快成立并投入运作,南非已经为该中心在约翰内斯堡的帕克城选好了临时办公地点,而最终选址也会确定在约翰内斯堡。我们还很期待特别基金的成立和投入运作,对于这一项目的准备工作,中国将会提供重要帮助。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为非洲实现社会经济转型目标绘制了关键路线图,我们相信,在帮助实现这一议程方面,非洲区域中心将会发挥很大的作用。

   华侨让南非文化更加多元

  《中国社会科学报》:您曾提到,2015年是南非“中国年”。中国与南非的关系源远流长,华人华侨移民南非的历史至少可追溯到300多年前。目前南非华人总数超过30万,约占南非人口总数的0.4%,在南非民族构成中占有一定的比例。华人华侨已遍布南非各个主要角落,从事商业活动,对南非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那么您对在南华人华侨有何评价?对于他们的生活与发展又有哪些建议?

  姆西曼:你可能没有想到,我们两国的关系实际上并不是仅仅追溯到17年前,那时我们才刚刚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也不是仅仅50年前,那时中国共产党对我们开展的反种族隔离斗争给予了宝贵的支持和帮助;甚至不是19世纪初,中国人带着到金伯利和金山淘金的梦想开始移民南非。实际上,我们的关系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早在那个时候,在林波波省的马篷古布韦(Mapungubwe),当地见多识广的人们已经在同中国、印度、波斯和埃及开展黄金和象牙的贸易。马篷古布韦是12世纪到13世纪间南部非洲的贸易中心,如今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地。比勒陀利亚大学的马篷古布韦博物馆,还常年展出马篷古布韦地区的文物,种类繁多,包括一个很有名的金犀牛,以及铜铁制品、象牙、玻璃珠,还有中国的青瓷和陶瓷器皿。

  在整个非洲大陆,南非是华人最多的国家,有25万到35万人。一波又一波的移民从中国来到南非,当地华人群体如今呈现出多元、多代和多语种的特征。正是因为华人在这里得到了发展的机会,南非才能成为非洲大陆上拥有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华人群体的国家,南非已经有几家孔子学院,数家华文媒体在这里也非常活跃。南非也是华人获得“黑人”身份的唯一国家(2008年,根据南非比勒陀利亚高等法院的裁决,南非华人获得“法律黑人”的地位,可以依法享受如优惠价购买股票、优先晋升商界高等职位等额外照顾。此前,南非印度人也获得了同样的待遇。——作者注)。

  华人的到来让南非文化变得更加多元与丰富,正是这种文化使得南非成为这样一个美好、多彩和好客的地方。希望华人可以继续为南非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融合与人们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他们的贡献。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