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报告认为:经济增长有望保持在7%以上
2015年07月31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7月31日第779期 作者:记者李玉

  本报上海7月28日电 (记者李玉)7月26日,由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主持完成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在沪发布。报告指出,从长远看,中国仍然可以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但潜在经济增长率的释放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和发展驱动方式的改变来实现。

  报告认为,即使不考虑深化改革和加强治理等制度建设可能带来的改革红利,从劳动力、资本和全要素生产率等要素的中长期基本面看,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没有出现大幅下滑,5—8年内有望继续保持在7%以上。

  而中国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在于,正确理解发展的逻辑与治理的逻辑,并正确处理二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辩证关系。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效应都是短期的,政府工作焦点应是深入进行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治理边界的制度性和结构性改革,鼓励经济上的自由选择和竞争,消除不利于企业创业创新和挤压民营经济的制度性障碍。

  报告建议,当前改革的重点是,深化土地、劳动力和资本三大要素市场的改革,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从而促进中国经济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乃至创新驱动的转变。同时,政府要增强改革的执行力和发展的驱动力,必须从法治、执行力、民主监督三个维度来推进综合治理。

  此外,报告建议,可通过定向财政政策与定向货币政策相结合的方式等促使投资有效流向实体经济,包括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以PPP等创新融资模式吸收民间资本、提高公共资金效率的方式来推动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报告强调,如果确定要推行这些刺激政策,实施过程中需要高度警惕短期刺激政策的后遗症并防范不良债务的积累。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