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积极姿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2015年07月03日 07: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7月3日第759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2001年12月,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入世”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世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不仅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也有力推动了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增长。

  如何看待中国“入世”后的变化?面对世界贸易格局的重塑和变化,未来我国应该如何应对?在受访学者看来,中国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并为此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入世”  世界受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告诉记者,“入世”以来,中国逐步融入世界经济,利用全球价值链分工不断发挥比较优势。同时,中国通过进口外国的中间品、消费品、出口加工组装的最终品等方式有效拉动了整个世界贸易的增长,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带来的福利通过贸易渠道扩散到世界其他各国,使世界绝大多数经济体和人群受益。

  “‘入世’是中国与世界分享繁荣并实现共赢的过程。”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说,“入世”以来,中国经济的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达到了全新的高度和深度,同时也完成了从国际贸易体系的参与者到建设者、引领者的重大角色转变。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角和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中国的高速发展有力推动了全球经济的结构性转型。在单文华看来,长期以来,世界经济由发达国家所主导乃至垄断。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在近30年特别是近15年的异军突起,使得这一局面产生了重大变化:新兴经济体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也在相应地转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卢进勇认为,“入世”以来,我国对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越来越熟悉。规则意识大大增强,有效推动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发展,使我国经济发展上升到一个新的平台。此外,“入世”以后,中国企业开始主动“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走向国际市场。

  中国“入世”承诺已履行完毕

  近来,“15年保护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有人担心,“15年保护期”结束后,外资和进口商品将敞开进入中国,国内企业会受到严重冲击。

  单文华表示,中国“入世”承诺中的所谓“15年保护期”,是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议定书》第15条“确定补贴和倾销时的价格可比性”条款中,关于非市场经济条件下补贴和倾销时的价格确定的规定。在单文华看来,究其实质,该条款是欧美等国家为了防止中国利用世贸组织规则进行补贴或倾销从而冲击其国内产业。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在“入世”谈判时,欧美等西方国家不认为中国已经完全具备“市场经济条件”,担心中国会对其出口产品进行补贴或实施倾销,所以在谈判时要求加入第15条这样的保护性条款。

  苏庆义表示,现在盛传的所谓“15年保护期”实际上是似是而非的概念。公众理解的“保护期”应该是指中国要履行完当初“入世”所作的承诺,包括各种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及某些行业对外资的放开。根据2011年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显示,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所有承诺全部履行完毕。针对公众的担忧,苏庆义认为,即便存在“保护期”,中国的保护期也早就过去了。

  成为影响规则的重要力量

  世界贸易组织的主要职能之一是制定多边贸易规则和组织多边贸易谈判等。但是,众所周知,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开始后就长期停滞不前,使得世贸组织制定多边贸易规则和组织多边谈判等主要职能搁浅。单文华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各个国家开始尝试能够实现其利益诉求与经济发展的新途径。双边和区域自贸区谈判和建设便应运而生,且大有局部替代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机制之势。

  在苏庆义看来,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代表性是区域贸易协定无法比拟的,另外,世界贸易组织有贸易争端的解决机制,这也是区域贸易协定无法与之相比的。目前看来,这需要多方进行合作,共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进。

  卢进勇表示,着眼于当前全球经济贸易格局的新变化,应坚持多边与区域并重。一方面,积极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另一方面,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我们目前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既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的核心地位,又要构建我们自己的贸易网络,包括在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苏庆义说,目前我们和美国、欧盟正在谈投资协定,这是我们参与制定国际投资规则的表现。单文华也认为,在国际投资领域,中国应该积极推动缔结一个全球性的多边投资协定。随着国际经济地位的提升,中国已经从一个投资协定的参与者转变为可以影响国际投资规则的重要力量。

  单文华告诉记者,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可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发达国家对全球治理规则的“垄断”,使这一套规则朝着更为公平、合理和更为均衡、和谐的方向发展。可以说,中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并在与美欧等发达经济体的利益博弈中提出更为公平合理的国际制度设计,是全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