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敦煌文献有望开放
2015年06月08日 08:3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6月8日第748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6月4日电(记者朱羿)敦煌研究院6月2日发布消息,历时近三年之久,敦煌研究院所藏的383卷(片)敦煌文献信息数据及图片完成联网登记。这是敦煌研究院积极推动古籍身份登记和敦煌文献数字化的重要步骤。

  自2012年7月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全面展开以来,敦煌研究院按照《全国古籍普查登记手册》要求,通过互联网开展古籍普查登记。目前,该院已阶段性完成这项工作。

  据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介绍,近年来,敦煌研究院致力于敦煌莫高窟藏经洞遗书数字化建设,与法国国家图书馆、大英博物馆等国外机构实现了文献共享合作,目标是将世界各地收藏的敦煌文献图片和研究文献收集、整理建成数据库,实现敦煌文献的数字化回归以及敦煌文献的大联合和共享。前不久,敦煌研究院与法国国家图书馆达成协议,法国国家图书馆同意向敦煌研究院赠送该馆馆藏的敦煌写卷的数字化副本,授权敦煌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在非商业用途上可以无偿使用这些数字化副本。据悉,这是国外收藏机构首次向中国赠送敦煌藏经洞文献的数字化副本。

  自20世纪初敦煌文献被发现后,总数多达6万余件的珍贵古代文献文物流散到英国、法国、俄国、日本等地。目前,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16000余件,敦煌研究院珍藏了5—13世纪的部分古写本及刻本敦煌文献。“开展敦煌文献共建共享,对国际敦煌学而言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学术工程,未来有望通过数据库等方式将数字化的敦煌文献向全世界免费开放,以供学术研究之用。”王旭东说。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