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5年05月25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5月25日第742期 作者:本报记者 毛莉

  原题:统一战线凝聚中国力量 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涓流汇海,聚沙成塔。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工作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学界产生热烈反响。学界普遍认为,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阶段,统一战线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持久广泛的支持。

  新形势下统一战线作用愈加凸显

  把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大法宝,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在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个关键时期,统一战线都为完成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共产党历史与理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表示,20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经过努力促成了以国共合作为核心的民主联合战线,开创了反帝反封建革命的新局面,取得了北伐战争的胜利;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积极倡导、维护并致力于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国民党统治区开辟了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有力推动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复苏、社会的稳定、政权的巩固,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各阶级、各民族、各界爱国人士力量的结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进一步发展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凝聚了强大力量。

  今天在新形势下强调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既是历史经验的昭示,也是现实的需求。“虽然当前统战工作的对象、任务、方法发生了变化,但它的重要性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愈加凸显。”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认为,在当前经济结构多元化、社会阶层多样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的背景下,执政党更需要统筹兼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冬雪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一方面,通过不断争取同盟者,扩大与巩固我们党执政基础和领导核心地位的主题仍在延续;另一方面,处于改革转型的关键时期,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阻力,寻求各民族各阶层群众认同、支持党的领导,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也有必要在完善统一战线既有制度的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与机制载体。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陈志刚看来,统一战线具有显著的人才智力优势,是服务科学发展、服务经济建设的“智囊团”、“人才库”;具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独特优势,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缓冲器”、“稳定器”;具有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是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具有贴近群众、服务基层的优势,是推动民生改善、反映社情民意的“服务器”、“直通车”。总之,“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首先要不断增进一致性,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时,必须强调一致性。”杨凤城认为,统一战线是党的政策,统一战线与党的领导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否则统一战线就会失去“主心骨”。只有拥护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最佳选择,才能建立最可靠、最牢固的统一战线。

  陈志刚也表示,对损害统一战线的原则性分歧必须坚决反对。例如,在政治上,必须反对照搬西方的多党制,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经济上,必须促进占国民经济很大比重的非公有制经济真正成为巩固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要竭力避免非公有制经济被纯粹的资本逻辑所控制,从而导致两极分化。要团结、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使之走上共同富裕的轨道。

  在增进一致性的同时,也要正确对待多样性。杨凤城认为,在一个开放、信息化的社会,要求所有人在所有问题上都发出同一个声音是不现实的。对一些不涉及基本原则的社会治理具体问题,人们的看法和解决方案有分歧是非常正常的。“不能用对抗的态度对待不同的声音,而要在相互尊重、理解的基础上,通过讨论、协商找到一个最大公约数。”

  与时俱进升级统战工作

  形势任务在不断变化,统战工作也要与时俱进。谢春涛说,在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范围更加广泛。例如,10多年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被归纳为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等六种类型,而今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类型则更加多样。

  中共中央统战部日前举行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究班”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这是该研究班连续举办12期以来,首次将新媒体从业人员成规模地纳入培养体系。

  在社会结构多元化特征日益显现的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点明确地延伸至留学人员、新媒体代表性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韩冬雪认为,统战工作的内涵和形式需要适应上述群体思想活跃、知识层次较高、价值取向多元等特点,更少生硬说教、更多生动说理,更少单向灌输、更多交流沟通,力争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

  韩冬雪强调,通过有效的统战工作团结和争取更多肩负中国发展未来的中青年群体,最终目标是为了使之在求同的实践中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念,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价值,从不断扩大的党的同路人队伍中培育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