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
2015年04月20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4月20日第72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冯爱琴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访问巴基斯坦之际,4月15—1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官员、学者等60余人与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展开研讨。

  中巴经济走廊提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心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在开幕式致辞表示,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前,要加紧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争取在重点领域、关键项目上尽早实现早期收获。

  谈到中巴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的关系,巴基斯坦参议员、国防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小组共同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说,从历史的视野看,中巴经济走廊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梦、巴基斯坦梦和亚洲梦在目标上、本质上是相同的,都是寻求和平与繁荣的明天。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晋保平认为,巴基斯坦与我国新疆紧密相连,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不仅能够提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信心,而且对于整个“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都十分关键。他表示,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相辉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齐鸣秋则表示,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他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在大力建设“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的进程中,应更加重视人文交流的基础性作用,人文先行,加大力度,助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智库提供智力支持

  “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智库支持,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建议中巴两国智库形成“一带一路”智库联盟。他说,中巴智库有责任为把中巴经济走廊建成“一带一路”合作样板和典范项目提供智力支持。中巴智库联合调查研究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市场潜力,共同提出如何在走廊沿线地区布局更多早期收获项目,为走廊沿线地区创造需求和就业,促进走廊沿线的投资和消费,让走廊沿线地区提前分享“一带一路”的建设红利。

  谈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与发展,埃森哲公共事业部亚太区高级总裁布莱德·凯博说,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之际,更多的跨境投资和跨国合作将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他表示,为实现“一带一路”的愿景,具有各种专业能力和技术专长的利益相关方应当通力合作,共同规划、设计并实施行之有效的行动路线图。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则分析了中巴经济走廊的安全问题。他说,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民族拥有过辉煌的文明,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就是这个地区的人民,中国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有很多共同的文化和历史遗产。丝绸之路经济带处在全球争端地带,同时也是战略枢纽地带、民族冲突地带、宗教重叠地带、能源密集地带,应该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建立安全共同体。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