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在京成立
2014年11月26日 07: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11月26日第672期 作者:记者邓之湄

  本报讯(记者邓之湄)11月22日,“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张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在会上宣读中央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同意筹备成立“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的批复文件。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到会宣读贺信。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福建省政协副主席南帆出席会议。

  王伟光在讲话中说,文艺评论是文艺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文艺批评理论是文艺理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文学批评是一切时代文艺创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都始终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将其作为领导文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手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事业得到进一步繁荣发展。但是,也必须承认,文艺创作包括文学创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面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和文学批评,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向作家和艺术家指出病症、揭示病源、开出“药方”;需要我们给读者和大众以正确的引导,使他们更好地把握优秀作品的精髓,养成积极向上的阅读和欣赏趣味,不断提高全社会的审美水平。这是成立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的宗旨所在,也是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工作的价值所在。

  黄坤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国文艺工作和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的成立,是贯彻落实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的一项实际举措,也为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工作平台。它的成立必将对加强文学批评队伍建设、推动评论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黄坤明对文艺评论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牢牢把握文学批评的正确方向。无论在任何复杂的话语场域和理论环境下,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主心骨。二要大力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努力创造具有时代特征的当代文艺理论评论文体,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美学和话语体系,形成新的理论格局和新的批评气象。三要坚持融入时代、融入实际。四要提倡有批评的批评。

  张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要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以此为指导,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成立以后,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深入现实生活,推动文学创作、文学消费健康发展。第二,立足文学实践,构建中国特色的文学批评理论体系。第三,重塑批评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学批评氛围。总而言之,成为一个学术思想的发源地、一个学术新风的发源地,这既是我们创办这个协会的初衷,也是我们努力追求的目标。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将为此付出努力。

  据介绍,“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是一个由从事文学理论和批评的专业研究人员、高校教师、作家和批评家组成的专业学术团体。该研究会将围绕文学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新趋势,组织召开专题学术会议,组织本领域精干力量,针对文学研究中的重大学术问题进行集体科研攻关,广泛联系海外从事文学批评与教学的专家学者,并从事与文学批评相关的学术咨询和普及工作。

  会上公布了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领导机构名单:张江担任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会长;朱立元、程光炜、南帆、陈晓明、李敬泽任副会长;高建平为秘书长;张政文、白烨为副秘书长。

  来自中宣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人民日报社等单位的领导,以及国内文学理论、文学批评界的著名学者及著名作家4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