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罪行铁证如山
学者研讨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
2014年09月03日 07: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9月3日第64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邓之湄

  “历史不容抹杀。这些珍贵档案是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种种反人类暴行的铁证。”9月1日在京举行的“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如此表示。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日本研究所与吉林省档案馆联合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奥地利、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的50多位专家学者和代表与会。

  李培林指出,70多年前,在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战场上,日本侵略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十余个亚洲国家,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中国是世界上遭受法西斯侵略危害最大的国家之一。在8年全面抗战中,中国军民以3500万人的伤亡以及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联合国宪章》、《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文件,奠定了二战后国际新秩序的基础,保障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暴行也已作出了历史定论。但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一再逆历史潮流而动,否认侵略历史,试图修改战后和平宪法。其目的就是意欲“摆脱战后体制”,挑战和撼动战后国际秩序。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希望通过发掘、利用这批档案,用档案还原历史,让世界各国人民牢记历史,居安思危,批驳日本右翼势力的狂谬言行,警惕法西斯主义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维护历史的定论、维护战后国际秩序、维护国际正义与世界和平。

  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据介绍,吉林省档案馆现有日本侵华档案65个全宗、近10万卷(件),其中90%是日文。在今年4月公布的第一批89件档案中,包含关东军宪兵队司令部档案87件、伪满中央银行档案2件,形式涵盖报告、规定、月报、电话记录、调查表、图片等,涉及中国华中、华北、东北地区以及东南亚等地。今年7月公布的第二批450件档案则是日军侵华时期的邮政检阅档案,涉及信件约4.5万封,其中,日本人之间的通信占50%以上。

  “这些日本侵华档案多数属于首次披露。”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穆占一表示,这批档案的内容主要揭露和反映了日本在侵华战争中的八大罪行:实施南京大屠杀;强征“慰安妇”;731部队“特别移送”;日军暴行;审讯和虐待英美战俘;残酷奴役劳工;对中国东北实施移民侵略;镇压东北抗日联军等。

  “吉林省档案馆公开的这批侵华档案,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汤重南表示,原始的、第一手的资料是历史研究最重要的基础。这批侵华档案是日本侵略者自己形成的档案资料,其原始性毋庸置疑。其涉及范围之广,其统计、数字之精细准确,都值得充分肯定。“这些档案是对安倍种种谬论最有利的批驳和回击,是对我国一贯主张和观点的最好支持,也是对国际社会最好的宣传和交流。”

  在历史问题上“主动回击”

  历史认识问题,历来是影响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的一个敏感因素。在当今日本国内,有一些声音质疑二战中遭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为何总揪着历史问题不放”。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尼古拉表示,日本一些学者和政治家否认或美化战争罪行的极端错误世界观,不可避免地导致日本与周边国家产生领土争端问题,并推动其走上所谓“维护国家安全”的邪路。他们企图通过篡改历史,为其政治上的错误认识找到历史依据。

  “对历史问题的认识,关系到日本今后走什么样的道路,关系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它绝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蒋立峰表示。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历史系教授黎志刚认为,“日本并没有对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事件做出任何官方道歉,也没有对战争中残暴行为的受害者家属做出补偿,因此加剧了关于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的争议。”

  要澄清历史疑点,分辨历史真相,史料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徐勇表示,日本历来重视史料的搜集整理,且整理得十分细致,以至于在争论历史问题时,容易让人误以为其掌握的论据更为客观全面,却掩盖了其背后的选择性和倾向性。

  相比之下,“过去,中国整理出版日本侵华资料,很多时候是一种‘被动反应’,且以中方资料居多。”北京大学教授宋成有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吉林省档案馆日本侵华档案的公布,无疑是对日本右翼势力一次有力的“主动回击”,其中大量日方原始资料的解密,也令其更具说服力。

  与会者认为,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为帮助日本民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是非观提供了有益教材。专家建议,吉林省档案馆下一步应尽快将公布的档案翻译为日文、英文、韩文等多种语言文字,并设立专门的网站,让日本及其他国家的广大民众和学者能够更好地了解和使用这些档案资料。

  准确解读档案,还原历史真相

  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公布后,在国内外引起极大反响。如何解读这些档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在公布的日军邮政检阅档案中,一封日本军人的信件摘抄提到:“20名‘慰安妇’全是朝鲜人,受‘国家总动员法’约束来到这里。”穆占一解读说,当时朝鲜是日本的殖民地,这些朝鲜妇女成为“慰安妇”不是个人行为,而是受到日本“国家总动员法”的强制。“国家总动员法”几个字成为日本运用国家法律强征“慰安妇”的有力证据。

  公布的日本关东军宪兵队档案引起宋成有的特别注意。他表示,关东军宪兵队不同于普通日本警察,“它是一个暴力恐怖机构,监控思想、恣意逮捕、严刑拷打、草菅人命,无所不用其极。出自这样一个殖民镇压机构的档案资料,无异于一份份日本侵略中国的‘自供状’,足以戳穿其所谓‘五族协和’、‘王道乐土’、‘东亚新秩序’的悲惨真相”。

  二战期间,日本曾向中国东北实施移民侵略。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部分档案中记录了日本“开拓团”进入东北的情况,以及“开拓民”与东北民众的矛盾。专家提醒,今后探讨此类问题应避免沿用“开拓团”的称谓,而改称其为“殖民扩张团”,这样才能防止陷入“后殖民语境”、受制于“殖民话语体系”。

  “捏造冠冕堂皇的词语以扰乱视听,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扩张中的惯用手法,目的是为了掩饰其战略意图和侵略行径。”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教授衣保中在会上表示,要准确解读日本侵华档案,必须加强对档案中有关史实的辨识与研究,透过现象看清谎言下的历史真相。

  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纷纷表示,目前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仍有许多二战遗留的历史资料未被使用。各国学者应加强合作,对尘封在档案馆、博物馆的资料进行挖掘、研究和宣传。“这项工作的成就将是未来揭示全部历史真相的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