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学者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讲话精神
落实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
2014年08月13日 07: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8月13日第633期 作者:本报记者 郝日虹 张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引起社科学者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日前,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赴北戴河看望参加今年暑期休假活动的专家,并同大家进行座谈。刘云山在听取专家代表发言后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人才,优秀人才越多、作用发挥得越好,事业发展就越充满希望。专家人才作为“梦之队”的成员,作为富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群体,应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更好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助力中国梦。

  面对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党的十八大及时发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号召。从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到今天,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多时间,我国的人才工作却日益呈现出快马加鞭的发展态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重视打造人才“梦之队”的深意何在?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学界专家。

  应发展之需 打造人才“梦之队”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在2013年10月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味深长。

  在中国人才研究会顾问、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叶忠海看来,就现阶段而言,重视人才工作建设,不仅是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所在。其中,自主创新的载体就是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书记郑其绪进一步解释说,人才的典型特征是创新。相较于物质资源,其具有更大的收益递增性、无限复制性和可开发性。而且,不管是人才个体的成长,还是人才群体规模化的过程,在时间上都需要一个周期作保证。面对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由模拟创新向自主创新转变、由商品市场向思想市场转变、由资源型GDP向技术型GDP转变等多重“考验”,当前我们更需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解决好需求与培养的“时间差”问题。

  重视人才工作,不仅是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也是应对目前我国巨大的“人才赤字”挑战的必然选择。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告诉记者,人才发展、尤其是高层次人才发展的不可持续,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阻碍因素之一。根据该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中国国际移民报告》显示,中国每年出国留学人数约为四五十万。其中,超过50%的硕士留学生和95%的博士留学生选择留在国外;80%—90%的理工类人才留在了美国。

  “人才成长的背后是教育、科研等资源的投入。人才‘赤字’也是我国教育、科研等资源的变相流失。长此以往,将影响我国科技和社会创新发展的速度和效率。”王辉耀说。

  社科学者 “梦之队”的重要成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参加了今年北戴河的暑期休假活动,并在座谈会上作了汇报交流。谈及个人感触,李景源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推进自然科学的进步发展,也需哲学社会科学的“助力”。文史哲研究关注人类的精神世界,也积极探索社会现实问题。文史哲的繁荣,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可以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确立不断前进的方向和信心。因此,要加大社科人才培养力度,让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继有人。

  “社科学者既可以运用辩证的、历史的思维方式,对环境、民生、医保等社会现实问题进行宏观分析,又可从具体实际入手,深度剖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寻找相应对策。”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薛永武如此表示。

  “决策的科学化及民主化,是现代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高度复杂化的必然要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是推进党和国家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力量。”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胡跃福告诉记者,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作用,不仅在于他们能够为决策者提供综合性的知识基础和理论依据,还能为各级各类决策提供直接咨询服务。

  “当代哲学社会科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很多学科都在向应用的方向发展,把对社会现象的认识转化为改造社会的能力。”胡跃福补充说。

  扫除制度障碍 最大限度用好用活人才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谢守成表示,打造人才“梦之队”不可急于求成,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扫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有利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最大限度地用好、用活人才,结合实际推动人才工作不断发展。

  在被采访学者看来,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完善人才维护机制等,均是推动人才工作不断发展的有效举措。

  如何“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胡跃福表示,针对青年科研人员,应该实行弹性考核制度。他们是重要的人才储备,需要投入更多关爱。此外,相对来说,青年人员的科研资源还不太丰富,给有真才实学的青年人才提供稳定、连续的科研支持很重要。

  在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的同时,也需重视引进国外高层次人才。王辉耀建议,要加紧制定、完善中高层次人才出入境、居留等优惠政策;简化出入境手续、降低居留门槛,为外国人才来华工作提供便利,以此平衡外流的人才。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